“相看两不厌 只有敬亭山”

清风


【正见网2019年10月12日】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一般认为李白的这首《独坐敬亭山》的写作目的不是赞美景物,而是借景抒情,借此地无言之景,抒内心无奈之情。我近日偶然再次读到此诗却有了另外的感悟。

李白好道,也是一个修炼人,仕途失意后在修炼方面比较精进,也修到了一定的层次。我们知道任何物质都是有生命的,山也是如此,而天目达到法眼通层次是可以和物质沟通的,这首诗的后两句就是讲的李白用功能和敬亭山沟通,他们彼此交流得很愉快,所以才"两不厌","看"在这里是交流,沟通,对话的意思。前两句表面上是借写景表达李白的孤独和失落,其实是讲环境的安静,在这样的情况下才能深度入定,在一个人声嘈杂的环境中一般层次的修炼人很难静得下来更不用说入定了。

李白和敬亭山的沟通是超越常人层次的,具体的内容也绝非一般士大夫的功名,这次入定的时间也比较长,带给李白很大和持久的愉悦,所以李白写下此诗作为纪念。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