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大赛金奖得主:传统音乐是最纯净的音乐

【正见新闻网2019年10月01日】

在9月28日新唐人第五届国际钢琴大赛的决赛舞台上,墨西哥籍俄裔选手、22岁的彼得罗夫(Vladimir Petrov)弹奏了两首钢琴曲:舒曼的“Symphonic Etudes Op.13”和李斯特的“Mephisto Vals No.1”。他在中间休息的时候还有些后悔自己怎么选择了这么难的曲子,但是最后的结果回报了他——他得了第一名。

彼得罗夫出生在俄罗斯的一个音乐家庭,父亲拉小提琴,母亲拉大提琴;他3岁随父母移民墨西哥,5岁开始学钢琴;长到13岁的时候,为了更好地学钢琴,父母将他送回俄罗斯。目前他在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彼得罗夫每年只参加一个比赛,今年他选择了新唐人的国际钢琴大赛。

“我原来不知道这个比赛是什么。”后来当得知新唐人的比赛是强调传统音乐,并且支持被中国共产党政府压迫的传统中国文化后,他深受感动。“这一点给我印象深刻,我被这种文化所感动。”

新唐人比赛要求的曲目都是1900年以前的音乐,包括巴洛克时期、古典时期和浪漫时期的音乐,彼得罗夫认同这个宗旨。

“因为人类所有的音乐都源自于几个世纪之前的传统音乐,传统音乐是好音乐,那是最纯净的音乐,然而,这种音乐完全被人类忘记了。”他说,他感觉自己与传统音乐紧密相连,“我感觉那是纯净的,非常纯净的,非常诚实的音乐。”

他赞扬新唐人为弘扬传统音乐所作出的贡献。

“复兴传统音乐是一个非常好的主旨。”他因此佩服新唐人电视台。“虽然我不是中国人,我都为之感到骄傲。”

“这个比赛的组织结构是完美的,非常完美,这里的工作人员是在用心工作,我们可以体会到这一点。”他说,音乐家们往往很敏感,能够感受到周围环境传递出来的信息。“这里的人都热情友好,所有的人都在支持我们、帮助我们,我非常喜爱这次的纽约之行。”

更特别的是,他通过参赛开始对中国音乐感兴趣。比赛中有一个指定曲目,是一个用中国的五声音乐和部分西洋乐的和声作成的曲目,他说这个曲子是一首“灿烂的”、“人性化”的曲子。

“在乐曲的最初我体会到高于愤怒的力量。”这让他联想到中国社会不公平的人权状况以及中共政府对人民的迫害。“曲子的主题是,在心中守住善良是人生存下去的唯一途径,而当然善良总会胜利的。”

在听到曲目评委之一、指定曲目改编者刘绍珊教授讲解了这个曲子之后,彼得罗夫为自己在短时间内准确地理解了曲目的内涵而感到高兴,他说,他可能会将其放入自己今后的音乐会曲目当中。

最终,彼得罗夫用他高超的琴技以及对音乐深刻的理解和诠释打动了评委和观众的心。评委主席姚妼姬教授称赞他是一个“成熟的、杰出的钢琴家”。

在得奖后,彼得罗夫对记者说,他来比赛之前心情低落,不太开心,这个比赛治愈了他,“我现在感到幸福。”他沉思着想找到合适的词汇来表达他的感受,最后说“我不知怎么表达我自己,总之,这里所有的一切都让我感觉美好”。

(大紀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