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现首例非洲猪瘟 台重罚违规带肉入境者

【正见新闻网2019年09月17日】

韩国农业部今天(9月17日)宣布,在接近朝鲜的边境地区出现首例非洲猪瘟疫情。台湾非洲猪瘟中央灾害应变中心随即表示,从今天下午1时起,从韩国入境旅客若遭查获违规携带猪肉产品入境,第一次就罚款20万元新台币。

韩国YTN有线电视新闻台今天上午直播报导,韩国农业部长金炫秀紧急召开记者会,称接近朝鲜边境的京畿道坡州市一家养猪场发现非洲猪瘟疫情。该猪场共养殖2,450头肉猪,昨天(16日)下午6时送检5头猪,今天上午6时30分左右被确诊感染非洲猪瘟。

不过,该养猪场方圆3公里内没有其他养猪户,且该养猪场农户没有接收厨余作饲料,养猪场管理员最近3个月也没有出国,母猪病死后小猪也没有出现暴毙现象,韩国农业部推测可能是非洲猪瘟疫情刚刚发生。

这是韩国的首例非洲猪瘟病例,韩国也成亚洲地区继大陆、蒙古、越南、柬埔寨、朝鲜、老挝、缅甸及菲律宾后,第9个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的国家。

YTN有线电视新闻称,因坡州市接近朝鲜,推测可能是朝鲜非洲猪瘟疫区的野猪穿越军事非界线将疫情传播到韩国。

韩国农业部已下令,全国所有猪场封锁48小时,期间任何牲畜及人员不得离开。

韩国发现首例非洲猪瘟后,台湾非洲猪瘟中央灾害应变中心随即表示,依据《动物传染病防治条例》第45之1条规定,以及防检局2018年12月18日公告的裁罚基准,自今天下午1时起,从韩国入境的旅客遭查获违规携带猪肉产品入境,第1次违规将裁罚20万元新台币(下同;约45,720人民币),第2次罚款100万元(约228,600 人民币),行李则已100%检疫;外来人士若被罚20万元、未能缴清罚款者,将被当场拒绝入境。

中央社称,台湾非洲猪瘟中央灾害应变中心日前在官网公布,为强化防疫,施行托运及手提行李全面检疫的高风险地区,包含中国大陆、香港、澳门、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泰国、朝鲜、韩国、俄罗斯及菲律宾等12国或地区的旅客,原本已由防检局执行100%X光检查;6日起增加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及汶莱等4个国家,行李也全面检疫。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