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主义黑皮书》:后恐怖时期的罗马尼亚

【正见新闻网2019年08月24日】

《共产主义黑皮书》第三部分 另一个欧洲:共产主义的牺牲品(60)

在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层通过拒绝参加针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军事干预而明确地表达了自己的独立。尽管如此,这个“国家共产主义”品牌还是暴露出罗马尼亚是压制最狠的(可能除了阿尔巴尼亚之外),特别是在上世纪80年代。压迫是共产主义体系中固有的,即使没有莫斯科的指导。

在70年代后期,齐奥塞斯库(Nicolae Ceausescu)自称“伟大的领袖” (Conducator),就像希特勒、墨索里尼和斯大林那样。他治下的罗马尼亚面临着巨大的经济和社会危机,大规模的抗议运动开始出现。这场运动受到了发生在其它国家的争取民主权利努力的影响,但在罗马尼亚,工人的参与强化了这一运动。1977年8月,3.5万名矿工在鸠谷(Jiu Valley)举行了大罢工;在1980年夏天的示威和罢工中,布加勒斯特、加拉茨(Galati)、特尔戈维什泰(Tirgoviste)和其它矿区的工厂被占领;1981年秋天在莫特鲁山谷(Motru Valley)发生的起义;还有其它不满的表现都导致了严厉和大规模的镇压:逮捕、强迫疏散、软禁、殴打、无程序开除工作、监禁在精神病院、审判和暗杀。镇压在短期内赢了,但反抗不可避免地重新出现。示威和罢工在1987年再次爆发,并于1988年在罗马尼亚第二大城市布拉索夫(Brasov) 的民众暴动中达到顶峰。与维持秩序的部队的冲突极其暴力和血腥,导致死亡和数百人被捕。

罗马尼亚部分政治犯的苦难似乎永无尽头。一个例子是Gheorghe Calciu Dumitreasa,人称卡丘神父。他出生于1927年,被捕时是一名医科学生,被囚禁在臭名昭著的皮特什蒂(Pitesti)监狱(见上文)一直到1964年。当他出狱时,决定成为一名牧师。他在开始与罗马尼亚工人自由工会(SLOMR)的创始人有联系后再次被捕,于1979年5月10日被判处10年徒刑,罪名是“传递信息并且危及国家安全”。在监狱里,他曾五次绝食抗议。另一个例子是全国农民党领袖普佑(Ion Puiu),他于1947被判20年刑期,并于1964年获释。1987年,他因参与反对派运动而再次被捕。

1987年,一份法国期刊列出了一些当时罗马尼亚的政治犯名单:

• 巴拉巴斯(Francise Barabas),一位40岁的纺织厂机械师,被判处6年徒刑。他是来自特兰西瓦尼亚的匈牙利人,与他的兄弟和未婚妻分发了一些匈牙利语的小册子,内容是:“打倒鞋匠(齐奥塞斯库的第一个职业)!打倒杀人犯!”

• 布甘(Ion Bugan),电工,出生于1936年,被判处10年徒刑,罪名是1983年3月在布加勒斯特驾驶一辆粘有“刽子手,我们不再要你了。”字样贴纸的车辆。

• 古塞拉(Ion Guseila),工程师,1985年末被判入狱4年,罪名是发放要求更换国家元首的小册子。

• 纳斯塔塞斯库(Gheorghiu Nastasescu),一位56岁的建筑工人,因散播反政府宣传被判刑9年。之前他已经因反社会主义宣传而入狱4年。1983年秋天,他在布加勒斯特一些脚手架上撒传单敦促人们表达他们的不满。

• 拖图(Victor Totu)、帕瓦尔(Gheorghiu Pavel)和拉斯切阿努(Florin Vlascianu),三名生于1955年的工人,被判处7、8年的徒刑。1983年8月22日国庆节前夕,他们在涂写将齐奥塞斯库政权与纳粹政权进行比较的标语时被捕。

• 意由噶(Dimitru Iuga)在1983年被判处10年徒刑时40岁。他曾多次召开会议,试图组织年轻人示威反对齐奥塞斯库。他们决心和平地行动。其中七人被判处5年徒刑,除意由噶之外都在1984年大赦时被释放。

• 利透尤(Nicolae Litoiu),于1981年27岁时被判处15年徒刑,罪名为“策划反对国家安全。”1981年夏天,他在普洛耶什蒂(Ploiesti,译者注:罗马尼亚东南部的一个城市)党的一个展位上扔了一个鞭炮,还从市内Omnia商店顶部往下撒传单。他的姐夫因为事先知情却未采取行动而被判处8年徒刑。

• 昆医生(Attila Kun)在1987年1月被判处3年徒刑,罪名是拒绝为因酷刑而死亡的政治犯出具死亡证明书。

• 博尔贝(I.Borbely),一位50岁的哲学教授,1982年因出版匈牙利语的地下报纸被判8年徒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