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古井发现“九九乘法口诀” 比阿拉伯早600年

【正见新闻网2019年07月15日】

2001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在施工的过程中发现一个秦朝遗址,遗址中有着不少的古文物。由于发现地在里耶,所以叫里耶古城遗址。

里耶位于湖南武陵山腹地,湘、鄂、渝、黔四省市在此交界,发源于湖北的酉水流经里耶镇,由此可见,里耶在当时是个战略要地。战国时期,武陵山区为楚国的辖地,战国中期以后,秦楚争霸,横穿武陵山脉的酉水成为“自巴蜀瞰荆楚”的要道,里耶古城也因此发展起来。

不过里耶秦朝遗址一开始出土的都是些青铜碎片以及陶器,这些历史价值普遍较低。专家们有些失望,但随后也就是2002年的时候,考古学家挖掘里耶遗址中的3口枯井时,却发现了该遗址的意义是划时代的。

因为枯井中出土了3.6万枚秦朝的竹简,距今至少2200年,记载了秦国到秦朝的一段又一段的历史。这3.6万枚20余万字的竹简就是秦朝人留给后世的一部史书。

学术界表示这批秦简是可以与兵马俑并提的秦代考古又一重大发现,其内容涉及当时社会政治、经济、军事、法律、民族、邮政、贸易等各个层面,对深入了解秦史有重要意义。被誉为21世纪以来中国考古学上的“最伟大发现之一”。

目前,这几万枚竹简还在解读中,但已经有部分竹简解读完毕。其中就有一枚竹简上记载了“洞庭”二字,要知道历史上关于秦朝时期到底存不存在“洞庭郡”争议了非常之久,这竹简的出土,证实了秦朝时期“洞庭郡”真实存在过。

简牍中关于秦朝洞庭郡的记载超过二十万字,很多是前所未闻的珍贵史料。均为毛笔墨书。长度多为二十三厘米,合秦制的一尺。内容包括人口、土地、物产、赋税、仓储、军备、邮驿道路、律令、吏员设置等当时社会的各项事务,是我们了解秦朝基层社会运作、百姓生活情形的详细资料。

除此之外,已经解读公布的竹简中,最令人意外的是一枚记载了“九九口诀”的竹简。九九乘法表共有3枚秦简。

出土的里耶秦简“九九乘法表”,长23厘米,宽5厘米,上面详细记录了“乘法口诀”,从“九九八十一”开始到“二半而一”结束。还涵盖了二半而一这样的分数运算,比如出现了二乘以二分之一等于一。

据考古专家称,里耶古井中出土的这“九九口诀”是目前全世界发现最早的“乘法口诀表”实物,可以改写世界数学历史。同时也说明早在秦朝,中国人就已熟练掌握乘法交换律,并把它用于社会生活所需的各种计数中。

所以,这个消息出来后,外国专家都不敢相信,他们都认为这不可能,原因很简单,在大多数西方人,尤其是欧美学者眼里,如今绝大多数的算术都是起源于古巴比伦以及古希腊等西方文明。

在我国里耶秦简出土之前,西方人一直认为九九口诀最早起源于距今1600多年的阿拉伯地区,但里耶秦简中发现的“九九口诀”无疑推翻了他们的认识,比阿拉伯早了600年,也证实了九九口诀是中国古人发明后才传到西方的。

这个事实让外国专家难以接受,所以他们才会说不相信,但铁证如山,他们也不得不承认这个事实。

其实,我国“九九口诀”最早也不是起源于秦朝时期,在春秋战国的《荀子》《管子》《淮南子》《战国策》等书也有像“三九二十七”“六八四十八”“六六三十六”等句子。这说明了什么?说明还要早。不敢没有考古学证明,而里耶秦简是实实在在的实物证明。

事实上,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我国古人在发明了十进位后,就发明了九九口诀。随后传入了高丽、日本等地,再后来通过丝路传到了印度、波斯,继而流行全世界。

“九九乘法表”和“十进位制”是古代中国对世界文化的一项重要贡献。里耶秦简“九九乘法表”,完全能够继续传承千万年,光照千秋。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