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ER绘制宇宙X射线天图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9年06月05日】


图:NICER绘制的X射线天图。 Credit: NASA/NICER

2019年5月30日,美国宇航局(NASA)公布了NICER卫星探测到的宇宙中X射线的图片。

X射线虽然肉眼不可见,但却是标记宇宙中最为强力的一类星体—脉冲星—的极佳观测波段。

绘制的X射线图包含NICER卫星22个月的观测数据。图中的亮点大部分都是脉冲星,它们会周期性的对我们的视线方向发射X射线。通过分析这些观测结果,天文学家可以定位并研究脉冲星的物理机制。

“仅经过非常简单的数据处理,我们就会发现天鹅圈,一颗五千多年前爆发的超新星的残骸。它的直径大约90光年,”NICER卫星的负责人Keith Gendreau博士说道,“我们正在逐步建立全新的全天X射线图像,并且NICER的夜间扫描还可能会发现以前未知的天体。”

NICER将继续扫描宇宙中的X射线,以便更好的了解脉冲星。目前天文学家认为这些脉冲星就像宇宙中的灯塔信标一样,在周期性的旋转中有时正好对准我们,就造成了脉冲式的X射线。

掌握不同脉冲星的脉冲对未来的太阳系内以至太阳系外的深空穿行非常有用。 NASA计划制定一个连贯的脉冲星图,作为太空中的“GPS系统”。当这项技术成熟时,我们的航天器就能够在整个太阳系以至更远自动导航。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