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有灵:铸钟神兽斗江龙

路绩


【正见网2019年06月04日】

我们可能都知道,中国古代很多铸造的东西还有建筑,甚至手工艺制品,都刻有神兽。这些看似装饰的绘画,背后却有不可思议的神迹存在。

吉州龙兴观有一口古钟,钟上铸有一行小字:“晋元康年铸造。”钟顶上有一个大洞,传说是武则天时期,钟声震动长安,于是武则天命令凿坏它,大概就是这个洞。天祐年的一天晚上,大钟突然不见了,第二天早晨又回到原处。但是钟上所铸的神兽蒲牢身上有血迹并挂着焄草。焄草是江南一带的水草。居住在龙兴观前长江边上的人们,有几天夜里听到江水风浪的巨大响声。一天早晨,有一个渔人看见江心有一杆旗,从上游飘下来,打鱼的人划着小船去取,看见浪涛汹涌的水中鳞片闪着金光,打鱼的人吓得马上掉头回来。这时人们才知道是神兽蒲牢咬伤了江里面的龙。

中国人会在不同的地方绘制不同的神,来保护他们的生命和生活。较著名的还有《西游记》中门神保护唐太宗的故事。那么到底是迷信还是真实存在的呢?相信大家内心都明白吧。

注:内容出自出《玉堂闲话》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