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逾六成河流验出抗生素 亚洲、非洲重灾区

【正见新闻网2019年05月28日】

全球大规模调查显示,数百条河流中所含抗生素已达危险等级,其中非洲和亚洲的情况尤为严重。

英国卫报报导,该项研究由英国约克大学负责调查,采集全球72个国家共711处河流样本,针对14种最常使用的抗生素进行检测。地点包括多条著名河流如多瑙河、泰晤士河、湄公河、底格里斯河等。

研究结果发现,65%被调查的河流中验出抗生素,当中111处的抗生素浓度超标,在孟加拉一处河流样本中,验出超过安全标准300倍的硝基甲嘧唑乙醇(Metronidazole),这种抗生素常用于治疗阴道炎。

英国艾克斯特大学微生物生态学家盖泽(William Gaze)表示,“抗生素污染是细菌对拯救生命的药物产生抗药性的关键途径之一,使其对人类的使用无效”,并指出在人类病原体中看见很多抗药性基因,都来自环境细菌。

联合国上月曾警告,可抵御抗生素的超级细菌近年来大幅增加,已构成全球卫生紧急状态,至2050年可能导致1000万人丧命。

这些抗生素透过人类或动物排泄物,以及废水处理厂和药厂设施排入河流和土壤。参与该项研究的约克大学环境科学家波克索尔(Alistair Boxall)表示,“这非常可怕且令人沮丧,现在很多环境中的高浓度抗生素会加速细菌产生抗药性”。

研究发现,低收入国家的河流抗生素浓度通常较高,尤以亚洲和非洲情况最差,包括孟加拉、肯亚、巴基斯坦和奈及利亚等国,可能原因为低收入国家通常缺乏清理药物的技术。欧洲超标最多的地点则在多瑙河。

该研究小组计划进一步评估抗生素污染对野生动物影响,他们预期情况严重。肯亚部分河流的抗生素浓度居高不下,导致鱼类无法生存。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