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冀两省现异常天气 鸡蛋大冰雹砸毁农作物

【正见新闻网2019年05月18日】

近日,北京、河北出现极端异常天气,部分县市降下大暴雨和鸡蛋大小的冰雹。河北承德、兴隆县、遵化等地部分乡村农作物、果树近乎绝收,村民房屋屋顶被砸漏,汽车车身被砸出坑。

北京市区内降雹很少见

从5月17日午后开始,北京各地就开始陆续降雨,局地雨势猛烈并伴有冰雹。除门头沟以外,主要降雨集中在通州、怀柔、密云、顺义、平谷、朝阳等地。

北京市气象台发布的降雨量统计显示,17日14时至18日6时,全市平均降雨量10.3毫米,最大雨量通州101农场达179.1毫米。

通州一名女市民告诉记者,她住在13层楼,17日傍晚5点钟左右,开始下暴雨和冰雹,持续约一个小时。

“很可怕,从来都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雨,大冰雹。”她说,“砸得窗户可响了,叮叮哐哐的。先是刮大风,下雹子有20分钟,特别大的雨有半个多小时。”

位于丰台区的北京南站附近也下了冰雹。市民陈女士说,大约6点钟左右,她在家里听到外面冰雹砸地的声音很大,“那么大的冰雹肯定能把车子砸出窟窿”。

陈女士说,这次降冰雹涉及的地域广,连市区内也下,这很少见,以前只是郊区下少量的冰雹,“有点儿不正常”。

她还说,今年北京的天气格外反常,“忽冷忽热,往年没这样”。 “前天,穿短袖,今天穿风衣裤子,还觉得冷,天气跟抽风似的。”

此次异常天气还影响了首都机场航班的运行。据北青网报导,截至17日晚19时50分,首都机场进出港航班已取消42架次,备降34架次。

冰雹砸毁庄稼 果树只剩树干

河北承德、兴隆县、遵化等地也普降大暴雨冰雹,造成山村河套严重积水,道路被冲,房屋、车辆被淹,农作物绝收。

承德兴隆县大水泉乡白云寺一户村民说,兴隆县16日、17日连续两天晚上降暴雨加冰雹,冰雹像鸡蛋那么大。但气象部门未提前预报,村民都没有准备,有的房顶被砸漏,车辆被砸坏,但暂时没听说有人受伤。

“岁数大的人说,有几十年没看到这么大的冰雹。”这户村民说,整个兴隆县差不多都下了,她所在的地区属于比较严重的。

她说:“这里的冰雹很大,损失也很大。树上的樱桃、栗子、苹果都被砸掉了,连叶子都没有了,只剩树杈了,也不可能再长出来果子了。”“辛辛苦苦种的地,玉米、高粱、小米、豆子都长成苗了,都砸没了,今年绝收了,很严重。”

此前5月15日傍晚,承德市多个县就出现了冰雹天气,影响到京承、承唐等高速公路上的车辆运行,附近村民也因此受损。

据《河北青年报》报导,17日8时至18日8时,承德东部和南部、唐山北部、保定东北部、雄安新区北部、廊坊中北部等地有139个站点降水量超过25毫米,兴隆县的苇子峪最大为130.7毫米,廊坊安次区的西环路泵站为102.8毫米,廊坊广阳区的爱民桥泵站为100毫米,达到了大暴雨的量级。

除上述地区,大陆南北地区天气均现异常。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预报显示,18日夜间至20日,东北地区大部、华北中东部、黄淮西部、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最低温度或平均温度将下降6~8℃。其中,内蒙古中部偏南地区、陕西北部、山西北部、吉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10℃以上。内蒙古中部和东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等地出现10级以上大风天气。

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大部、华南中北部等地自西向东将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