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最深处也看见塑胶垃圾 探险家:很失望

【正见新闻网2019年05月15日】

美国探险家维斯柯沃(Victor Vescovo),成功挑战潜入地球最深处,到达马里亚纳海沟(Mariana Trench)挑战者深渊(Challenger Deep)底部,打破“铁达尼号”金奖导演詹姆斯卡麦隆2012年创下的纪录。但高兴之余,他也失望地发现,人类的污染已经达到这块地球上的最后净土。

《CNN》报导,维斯柯沃这次挑战,是探索频道(Discovery Channel)跟拍维斯柯沃探索全球深海的“五大深渊探险记录(the Five Deeps Expedition)”一部分,主要目的是要针对包括马里亚纳海沟在内,地球海洋中五个最深处,进行详细的声纳绘图记录。

来自美国德州、53岁的维斯柯沃1日驾驶潜水艇“The Limiting Factor”,多次潜入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其中一次更创下人类下潜新纪录,达到10,927公尺,并停留长达4小时。过程中他发现许多稀奇的海生物,包括四种未知的端足类动物,一种海肠,以及一种狮子鱼,但他也在这发现了人类制造的垃圾。

维斯柯沃受访表示:“这并非意料之外,话虽如此,在海洋最深处看到人类污染还是非常令人失望。”

《CNN》报导,维斯柯沃在挑战者深渊海底发现塑胶袋和糖果包装;《路透》报导指出,“五大深渊探险记录(the Five Deeps Expedition)”发言人菲茨赫伯特(Stephanie Fitzherbert)表示,的确在海底发现人造物品,目前正确认是否真为塑胶袋。

根据联合国估计,目前海洋中有高达1亿吨的塑胶垃圾,很多都被海洋动物吃下,最新研究发现,就连深海动物也逃不过人类垃圾污染。

马里亚纳海沟位在菲律宾东北方,深度超过圣母峰(Mount Everest)的海拔最高处,维斯柯沃的这次挑战,是人类第三次踏入索马里亚纳海沟。第一次在1960年,由瑞士和美国探险家携手驾驶潜艇,首度抵达挑战者深渊,在10,916公尺的深处停留了20分钟;第二次由奥斯卡金奖导演卡麦隆创下,在2012年3月他单独驾驶潜艇,在挑战者深渊10,898公尺处待了3个多小时。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