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发现:金银等贵金属可能来自邻近中子星对撞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9年05月13日】

天文学家最近发现地球上最为稀有的一些贵重金属很可能来自大约46亿年前两颗中子星的暴力碰撞。对撞位置靠近我们的太阳系,产生了地球上0.3%最重的元素,包括金,铂和铀等等。

图:中子星对撞想象图。Credit: NASA

“这意味着,在我们每个人的人体中,都包含大概睫毛那么多的这些元素。人体中的主要是碘元素,一种对我们的生命至关重要的微量元素。”文章的第一作者,来自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Florida)的Imre Bartos教授说。

在早期太阳系中形成的陨石带有放射性同位素的痕迹。 “这些同位素的衰变可以作为‘时钟’,用于研究它们产生时的时间。”文章的第二作者,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的Szabolcs Márka教授说。

研究小组将陨石的成分与银河系的数值模拟进行了比较。他们发现,在太阳系形成之前大约1亿年,太阳系当时还是一片气体云,有可能有一次中子星碰撞恰好发生在气体云附近约1000光年的位置。

“如果今天在与太阳系1000光年左右发生类似的中子星对撞,对撞产生的辐射将照亮整个夜空,”Szabolcs Márka教授说。

“如果我们的理论正确,那它为我们太阳系的起源和成分构成所涉及的过程提供了新的思路,并可以通过全新的跨学科研究以解决宇宙之谜,” Imre Bartos教授说。

这项新研究说明地球的很多组成成分很可能是以前宇宙中的剧变过程产生的碎片拼凑而成的。

这项新发现发表在2019年5月2日的《自然》杂志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