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科学》:南极海冰融化使得1万多只帝企鹅死亡

【正见新闻网2019年05月01日】

据《南极科学》(Antarctic Science)报道,南极种群第二大的帝企鹅数量在2016年剧减,海冰融化并断裂使得1万多只企鹅死亡,而且其种群未得到恢复。

海冰融化是60年来最严重厄尔尼诺现象的结果。研究作者之一、英国南极调查局自然保护部门负责人菲尔·特拉森(Phil Trathan)称,根据卫星图像,许多成年企鹅生活在附近,然而,在过去人们认为安全的环境中,帝企鹅如此脆弱,这令人十分担忧。

帝企鹅是世界上最大的企鹅,在海冰上繁殖。它们在陆地上行动不敏捷,无法爬上冰崖,所以受温暖天气和强风的严重影响。2015年9月发生60年来最强厄尔尼诺事件后,哈利湾遭遇风暴,海冰的温度跌至历史最低记录。风暴来临的时候,小企鹅们羽毛未丰,还没学会游泳和在水中自主捕食。科学家认为,2016年也发生了同样的事件。

哈利湾的帝企鹅种群生活在布特兰冰架的北端,研究人员们自1956年就在对他们进行观察。特拉森博士称,海冰融化导致1.45万至2.5万只企鹅死亡,而种群无法自行恢复。据他估计,哈利湾的帝企鹅占全球帝企鹅的8%,所以虽然这次损失非常明显,但并不对这一种群构成威胁,因为全球54个群落生活着13万至25万对帝企鹅。然而,在该地区的整个观察史中,此次灭绝现象是规模最大的一次。

虽然帝企鹅现在不属于濒危物种,这一情况不久之后可能改变。专家预测,到本世纪末,气候变化将导致帝企鹅急遽减少。马萨诸塞州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研究员Stephanie Jenouvrier预测,未来10年,全球帝企鹅数量 将减少30%。而且,他的模型里没算入一些重要事件,比如2015年的风暴季节,这些事件只会让情况更加糟糕。据较悲观估计,如果冰盖减少,帝企鹅数量本世纪末将减少50%至70%。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