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体舌头的感受器能嚐味道还能感受气味

【正见新闻网2019年04月26日】

美国专家研究发现,人体舌头的感受器不仅能够感受味道,还能够感受气味。他们认为,这一发现有助于对抗肥胖,因为在食物中添加香甜气味可以减少糖分摄入。

费城莫奈尔化学感官研究中心专家梅米特·哈坎·奥兹德纳(Mehmet Hakan Ozdener)领导的研究团队起初使用转基因老鼠来确定嗅觉感受器的位置,继而研究了人体的嗅觉感受器。

他们发现,人体的味觉细胞对很多物质都有反应,例如丁香酚(C10H12O2,一种丁香味道的化合物),尽管它的浓度不足以激发味觉感受器。他们还证明,舌头感受器与引发嗅觉的分子之间有相互作用。但奥兹德纳认为,现在尚不明确,舌头嗅觉感受器发出的信号是直接传输到大脑,还是说嗅觉感受器与味觉感受器发出的信息先在口腔中相结合。

无论如何,专家打算对舌头感受器的这一能力加以利用。他们认为,在食物中添加可以散发香甜气味的物质能够让人觉得食物的味道比实际更添。这有助于降低糖分摄入,从而有助于对抗肥胖和相关疾病。

相关文章发表在《化学感官》杂志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