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发现:没有暗物质的超稀疏星系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9年03月31日】

暗物质是一种在宇宙中普遍存在的神秘物质。目前宇宙学理论认为,暗物质占有宇宙全部物质的高达85%左右。观测中发现,暗物质似乎只受引力影响,而且根本不可见。然而,它却是宇宙中的星系、星系团、以至更大尺度的宇宙结构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特别是目前很多理论和观测认为,星系中普遍包含暗物质。那么,有没有星系不包含暗物质呢?

图:NGC 1052-DF2。Credit: NASA/ESA/P. van Dokkum

大约一年前,由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的Pieter van Dokkum教授领导的研究组发现了一个超稀疏星系,编号为NGC 1052-DF2。研究组经过分析发现,这个星系中似乎没有暗物质。然而,由于这是当时发现的唯一一个没有暗物质的星系,学术界对此颇有质疑。最近,该研究组于2019年3月27日通过凯克天文台(Keck Observatory)发布通讯稿,利用新观测进一步验证了NGC 1052-DF2没有暗物质。并且,他们又发现了一个新的同类星系,NGC 1052-DF4。

利用凯克天文台的精密观测,研究组测定了NGC 1052-DF2周围的球状星团的运行速度,从而推断星系的质量。从中发现,推测的质量和星系中的可见物质的总质量非常吻合,没有暗物质提供的额外质量。新发现的NGC 1052-DF4也具有类似的特性。Pieter van Dokkum教授指出,这个新发现说明通过现有观测技术发现不含暗物质的星系的概率比预想的要高,而对这类星系的观测能鼓励更多科学家研究这种星系的形成和演化。

这项研究分别于2019年3月20日和27日在《天体物理期刊通讯》上发表两篇论文。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