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中巨型恒星的诞生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9年03月31日】

据美国宇航局2019年3月29日发布的新闻稿,天文学家观测到了银河系中大量恒星的诞生。
大质量恒星在生命结束时会产生超新星爆发造成炽热而明亮的光芒。过程中释放出的大量能量甚至可以影响星系的演化。但是,天文学家对这些巨大恒星的诞生却知之甚少。

Credit: NASA/SOFIA/Lim and De Buizer et al./SDSS

“这种大质量恒星占所有恒星的不到百分之一,但它们可以影响其附近恒星的形成过程,”SOFIA科学中心大学空间研究协会高级科学家Jim De Buizer说。 “而像我们太阳这样的普通恒星诞生时则更加平和,而且因为它们数量众多,我们对它们诞生时的特性了解更清楚。”

为了解更多信息,研究人员使用平流层红外天文观测台(SOFIA)来研究一个编号为W51的星云。它距离我们大约17000光年,包含大量氢元素,是一个在银河系中罕见的大质量恒星形成的地方。但由于大质量恒星出生在星云深处,可见光会被星云吸收。研究组使用SOFIA的机载望远镜和敏感的红外摄像机来探测星云发出的红外线。他们发现了大量前所未见的红外线爆发,很可能是由于恒星诞生引发的。

“这是使用这些波长的红外光目前可获得的最佳分辨率,”SOFIA科学中心大学空间研究协会科学家Wanggi Lim说。 “这不仅揭示了我们以前无法看到的区域,而且对于了解恒星及其诞生星云环境的物理特性和恒星的年龄至关重要。”

研究人员将SOFIA数据与美国宇航局斯皮策太空望远镜(Spitzer Space Telescope)和赫歇尔空间天文台(Herschel Space Observatory)的数据结合起来分析恒星。他们发现虽然这些恒星都很年轻,但有一部分是较早产生的,而另外一些则是真正最新产生的恒星。有趣的是,其中有一个恒星质量可能特别大,估计有大约100个太阳质量。如果未来的观测确认它确实是一颗巨大的恒星,而不是一团聚集在一起的多个恒星,它将成为银河系中质量最大的恒星之一。
这项新研究发布于2019年3月18日的《自然天文》。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