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宇宙“炮弹”高速逃离银河系

【正见新闻网2019年03月29日】

美国宇航局(NASA)发现了一颗正在高速“逃离”银河系的脉冲星。它在快速自转的同时以每小时400万公里的速度行进着,犹如一颗太空中的“炮弹”。

脉冲星是在星系中高速行进的“自旋球”,是超新星爆炸后的高密度残留体。天文学家认为,超新星爆炸时不均衡的作用力,不时会诞生这些高速飞行的脉冲星。

这颗名为J0002的脉冲星,是有史以来观测到的速度最快的同类之一。这样的速度从地球到月球只需6分钟。

J0002每秒转8.7圈,每次旋转产生一个伽马射线脉冲信号。NASA的的费米(Fermi)伽马射线太空望远镜捕获了这些信号。通过这些数据,天文学家还直接测得了它在太空中的行进速度。

通过整合国家科学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大型阵列射电望远镜,以及加拿大自治领射电天体物理台(Dominion Radio Astrophysical Observatory)的不同光频的数据绘制出的图片看,J0002有一根长长的黄色尾迹,指向一个约在1万年前产生的超新星残骸CTB 1。天文学家推断它就是从那里飞出来的脉冲星。

超新星残骸CTB 1在图上看起来像一个半透明的泡泡,对于地球观测者的视直径约为0.5度,和地球上观测月球的视直径差不多。

目前J0002位于距离地球6500光年处的仙后座(Cassiopeia),距离CTB 1残骸53光年处,它那漂亮的黄色尾迹延绵约13光年。

J0002的行进速度比99%之前观测到的同类天体都快,最终它将飞出我们的银河系。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