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变中的宇宙:“炮弹”脉冲星冲出超新星遗迹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9年03月26日】

在最近举行的第17届高能天体物理年会上,科学家公布了一个新发现的高速脉冲星正在以超过每秒1000公里的速度在空间中穿梭,甚至已经从产生这颗脉冲星的超新星爆发的遗迹中逃出。

图:炮弹脉冲星J0002+6216及其超新星遗迹CTB 1。Credit: NRAO/F. Schinzel et al., DRAO/Canadian Galactic Plane Survey and NASA/IRAS

脉冲星是一种由于快速自转造成脉冲电磁波信号的中子星,一般是大质量恒星在其生命结束时爆发超新星后形成的。超新星爆发会对周围星际物质造成强力的冲击波,形成超新星遗迹逐渐向外扩张。而爆发后剩下的脉冲星则一般在遗迹中游荡。这次发现的编号为J0002+6216的脉冲星则比较特别。它在超新星爆发过程中获得了强力的加速,从而能在空间中高速移动,已经冲出超新星遗迹很长时间了。

超大望远镜阵(Very Large Array, VLA)观测显示这颗脉冲星距离它出生地的超新星遗迹(编号CTB 1)中心大约53光年。由于其高速移动在星际物质中持续制造冲击波,它导致大量星际物质受冲击波影响而加速并且星际间磁场也被加强,从而拖了一条长长的发光的“尾巴”。这条尾巴长达13光年,并且直指超新星遗迹中心。因此,科学家确定这颗脉冲星应该是CTB 1中形成的。

利用费米伽马射线空间望远镜(Fermi Gamma-Ray Space Telescope),科学家得以确定脉冲星的速度和方向,并且测定这个脉冲星大约是一万年前在超新星爆发中,由于某种未知原因变成像炮弹一样笔直的飞出,并且在大约五千年前成功逃离了超新星遗迹。

美国射电天文台(National Radio Astronomy Observatory)的Frank Schinzel博士指出,研究这个炮弹脉冲星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它在超新星爆发中曾经历怎样的巨变,又是为何会高速逃离超新星遗迹的。无论如何,这颗脉冲星和产生它的超新星爆发对周围星际环境造成的剧烈影响是毋庸置疑的。 这项新研究的通讯稿由美国宇航局于2019年3月19日公布。目前这项研究的论文正在《天体物理期刊通讯》上审核。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