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布银河系中心360度全景影像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9年03月26日】

2019年3月21日,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Chandra X-ray Observatory)发布了银河系中心的虚拟现实影像。这个全新的影像能让用户360度无死角体验银河系中心黑洞附近数个光年范围内的天体结构和演化过程。

这个影响是利用钱德拉观测数据经过美国宇航局的Ames超级计算机模拟计算制作的。影像中很多发光的亮点都是银河系中心的大质量恒星。它们表面产生的星风会被中心超大质量黑洞吸积。吸积过程中,有些星风会纠缠在一起形成大块的星际气体;有些会掉进黑洞;还有一些会对撞,从而在短时间内发出大量X射线。目前科学家认为这种对撞非常频繁,而钱德拉天文台在银河系中心位置看到的X射线正是这些对撞导致的。很明显,银河系中心是一个非常活跃且在快速演化的区域。

这个虚拟现实影像是钱德拉天文台一直在进行的一个虚拟现实项目的一部分。要想达到最好的效果,推荐使用专门的虚拟现实设备播放。不过其实在大部分手机和电脑上也可以用YouTube来调整和控制视野,只是无法体验3D视觉效果。这个影像首先于2019年的高能天体物理年会公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