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2大埃博拉疫情 刚果千人感染629人亡

【正见新闻网2019年03月26日】

非洲刚果民主共和国自从去年爆发埃博拉(又称伊波拉)疫情以来,在不断升高的内战动荡中,疫情也开始攀升。至今已有1009人出现出血热的症状,629人死亡,死亡率高达六成,成为史上第二大埃博拉疫情。

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阿达诺姆(Tedros Adhanom)指出,“本次埃博拉疫情已持续了太长时间。”自从去年8月爆发疫情至今,已有1009案例,其中确诊944例,65个疑似案例;死亡人数攀升至629例,其中564例确认,65个疑似案例。

“每一个病例背后是一个个体、一个家庭和一个社区的悲剧。”

自去年爆发以来,虽然疫情曾经历数周趋缓的现象,但最近每周疫情又呈现上升的趋势。世界卫生组织指出,逐渐升高的安全威胁,包括最近对治疗中心直接的武装攻击,以及孤立社区的不信任,都是疫情恶化的原因。

由于内战动荡不安、公众的不信任,阻碍了对疫情传播的反应,也加深了控制疫情的难度。安全威胁包括来自武装分子对治疗设施的攻击。三月初武装分子攻击埃博拉治疗中心,杀死了一名警官,也有卫生工作人员受伤。二月份,两名武装分子攻击位于北基伍省(North Kivu)的埃博拉治疗中心,迫使法国医疗慈善机构无国界医生组织(Medecins Sans Frontieres or MSF)暂停人道救助。

目前,刚果民众有九万六千多人接种了疫苗,乌干达及南苏丹的卫生工作人员也接种了疫苗。符合接种疫苗的人中有90%以上接受了疫苗接种。试验疫苗、实验性治疗等新研发的各种治疗技术有助于抑制病毒的传播。

目前,绝大多数的病例出现在北基伍省和伊图里省(Ituri)。虽然其它地区和邻近国家尚未传出疫情,但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疫情扩散的风险仍然非常高。

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上一次大爆发埃博拉疫情是2014年在西非地区,当时有二万八千多人遭到感染,超过一万一千人死亡。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