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千年古墓有黄色液体 中国学者:发现仙药

【正见新闻网2019年03月03日】

中国洛阳的考古团队先前曾在一座西汉中晚期的大型古墓发现一个青铜器,而里头装有疑似是酒的黄色液体,不过专家将物质化验后,发现这个黄色液体可能不是“老酒”,而是古人炼制的“仙药”。

综合中媒报导,考古人员在去年10月在古墓中发现的一个青铜壶器中,内有3.5公升的黄色液体,初判可能是“老酒”,当时引发一阵热议。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上周五(1日)在“2018河南考古新发现论坛”上表示,该院与北京科技大学合作,抽样检查壶中液体的上层以及下层沉淀物,检验后液体主要成分为硝酸钾和明矾石,证实液体是古人所称的“仙药”。

副研究员指出,西汉古籍《三十六水法》中有记载,古人会用硝石和明矾石制作“神仙水”,也就是俗称的“仙药”,服用后可以“成仙”。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指出,这项发现对于研究古人的“成仙思想”,有着重大意义

另外,副研究员也提到,该古墓还出土了大量金箔装饰、彩绘陶壶和玉器等,更在洛阳地区首次被发现“大雁铜灯”,为研究西汉中晚期高级贵族的生活习惯、埋葬习俗等提供难得的实体文物。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