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人类艺术回归 评委赞新唐人油画大赛

【正见新闻网2019年03月02日】

睽违五年之后,“全世界人物写实油画大赛”于今年再度举行。据大赛组委会介绍,新唐人电视台于本年度举办的第五届全世界人物写实油画大赛,仍邀请到著名艺术家张昆崙教授担任评委主席。张教授在2月23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唐人的油画大赛是一件“引领人类艺术回归”的伟大赛事,参赛画家是“走在人类艺术重现繁荣最前列”的人。他希望全世界特别是中国大陆的油画家们踊跃参赛。

张昆仑教授早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原浙江美术学院),创建了山东艺术学院雕塑专业,后担任该院雕塑艺术研究所所长。他有许多大型纪念碑雕塑矗立在中国和北美地区,另有大量油画和雕塑作品在世界巡展十余年至今。

新唐人大赛的意义伟大”

张教授是历届新唐人油画大赛的评委主席,他高度评价了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这个比赛。

“新唐人的油画大赛为社会上那些真正坚持传统的优秀画家提供了一个平台。”他说,“这些人在现代观念的冲击下已经不被重视了,而新唐人的比赛起到了展现他们才华的平台作用。”

张教授表示,他非常赞同新唐人这个比赛的宗旨和目的,那就是要求“传统的写实”风格与传递“传统的道德理念”。

“因为传统写实的艺术是神留给人的,是人类应该有的文化艺术。”他说,“人的身体形象和结构都是神按照自己的样子造的,所以坚持‘传统写实’其实也是人类对自身的尊重。”

大赛强调技巧与内涵并重

张教授表示:“要想画好写实人物画,技巧是非常重要的,否则再好的内容、再好的想法也白搭;必须要有很好的造型能力,用色、用油、用笔的经验,懂得构图技巧和画面整体处理等等,必须是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结合。古人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宝贵经验,不管你用古典的罩染法也好,用直接画法也好,还是自己在绘画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一些经验也好,只要画得好,我们都欢迎。”

张教授还提到,在当今世界道德败坏、艺术变异的现实中,旨在恢复传统的新唐人油画大赛,“是在引领人类艺术的回归”,而且是“引领人类(油画)艺术走向繁荣的唯一希望”。

张教授认为艺术和人类道德息息相关,对于人类至关重要。他说:“有人讲,人类艺术是社会文明提升或下滑的加速器和润滑剂,可见艺术对人类是多么重要。她必须是人类善与美的载体,传承人类的文明,弘扬人类道德,陶冶人类情操,传递好的知识,启迪人的善念,甚至展现神界的美好,引领人类走向光明。这些是真正的艺术应该具备的特点和作用。”

“实际上也是在恢复人类的传统。”他表示,现代人不知道的是,传统是人类生存的保障。“从这个意义上说,新唐人举办的这个活动说到底是在拯救人类。所以,这个事情是非常伟大的。”

参加比赛的选手“了不起”

张教授说,艺术是人类道德的风向指标,因为人们的审美趣味和人类的思想境界、道德高下相关联。

“具有不同情趣的人会看不同的作品。现在画着骷髅头的背心年轻人都在穿,一些乌七八糟的东西还有市场。”他说,因为现在有些人不知道真正的艺术是什么,很多搞现代派的人强调自我,抒发狂热。

“他们还以为印象派,抽象派,后来的什么装置艺术、观念艺术,以为这些都是‘进步’,……还有人到一些原始的艺术中去找灵感,说‘越是原始的艺术越现代’等话,那是无知。”他表示,因为人类是沿着“成住坏灭”的规律发展的,从一个大的宏观角度看,人类被销毁过很多次了,有些所谓“原始”的艺术恰恰是上次文明人类道德败坏、艺术变异被销毁时期的产物。

“现在一些人都分不清好坏了,乌七八糟的东西能卖到多少千、多少万、多少亿,都是在炒作。随着人类道德的败坏,艺术在不断地变异,现在人类的败坏程度超过了历史上的任何一个时期。”他说。

在这样的社会现实中还能够坚持写实传统的画家,张教授认为“这本身就是非常了不起的”。

“这些人如果能参加新唐人的比赛,在艺术回归这件事情上和新唐人电视台共襄盛举,是起到了一个艺术回归、重现繁荣的桥梁作用。”他说,“现在人类正处在一个大变革的时代,是在从黑暗走向光明的时期。人类一定会变好,人类的艺术也一定重现繁荣,而这些参赛的画家是走在最前列的一批人。”

他希望全世界的写实油画家,特别是中国大陆的那些有天分又勤奋的画家们踊跃参加比赛,“起到他们应该起到的历史作用,完成他们的历史使命。”

艺术创作是“自我提升”的过程

张教授从自身的艺术创作中体会到,艺术家的成长过程和创作过程就是一个修炼的过程,是一个“不修道已在道中”的过程。

“宇宙中的生命是分层次的。当你的思想境界升华到什么高度,你就和那一个层次中的生命相沟通,你就具备那一个层次上的智慧。”他说,“所以一个真正的严肃的艺术家就是一个修炼人,而一个创作过程就是一个修炼的过程,即使他没有明确是修哪一门,也是‘不修道已在道中’。”

“很多人说:‘文如其人,画亦如其人’,一个艺术作品就是作者的内心世界的外现。”他说,“只有龙和凤才能生出来龙和凤。所以艺术家要想创作出好的作品,他首先要做一个好人,做一个比好人还要好的人;而且在创作的时候,一定要不断地纯净自己,洗刷自己所受到的污染,返出来他先天纯正的最美好的东西。”

那么这样的艺术家,他的作品一定是对人类有好影响的作品,能让人看了之后心胸更加开阔,人格更加高尚,使人类的文明程度越来越高。

“那他是不是在做一件最大的好事呢?中国人讲‘不失不得、善恶有报’,那么他积了这么大的德,他的心又这么纯净,那么他的生命的永远将是什么呢?如果人是从天上来的,那么他是不是就能回到天上了?”他说,“所以,一个真正艺术家的创作过程,就是修心提高的过程,他在人间建立艺术辉煌的同时,他也在铺垫他生命永远美好的路。如果一个艺术家能认识到这一点的话,他的艺术才具备了真正的意义。”

采访最后,张教授鼓励画家们在本届大赛踊跃报名,报名截止日期是7月15日,大赛网址:https://oilpainting.ntdtv.com 。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