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四千颗10亿岁恒星成群横跨南半球

【正见新闻网2019年02月23日】

奥地利维也纳大学(University of Vienna)的天文学家观察到一条至少有4000颗恒星组成的星河正“浩浩荡荡”地横跨南半球,几乎覆盖了整个南半球星空。

更特别的是,这些恒星几乎同龄,在过去长达10亿年的时间里,它们一直在一起、以一条星河的阵列在银河系中一起运动着。

一般来说,当新星群落组成后不久,都会由于恒星数量有限、之间的引力不足以让彼此保持一个“群落”的形式,而导致这些恒星很快会在星系中“各奔东西”。然而天文学家观察到有一些恒星群落是例外,它们在上亿年的时间里一直成群地在一起。

维也纳大学最近观测到的这个群落就是其中的一个,而且它就在我们银河系之内。研究者们利用欧洲航天局(ESA)的盖亚(Gaia)卫星的数据绘出了它的三维图。

研究者之一João Alves说:“天文学家注意到这条星河很久了,它几乎覆盖着整个星空,但直到现在才确定它的存在,它规模庞大,离太阳出奇的近。发现一个离我们这么近的群落很有意义,它够亮够清晰,供天文学家进一步探索。”

利用盖亚卫星的数据,研究者们确定了其中200颗恒星,但数据分析显示,这条星河中至少有4000颗恒星。它是如此古老,已经绕着银河系转4圈了。互相之间的引力让它们排成了一条“河流”的队形。

这份研究近期发表在《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Astronomy& Astrophysics)上。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