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银河系原来不是扁平的

【正见新闻网2019年02月14日】

一个天文研究组绘出我们银河系第一张三维图后惊讶地发现,原来银河系不是扁平的,离中心较远的两端呈不对称地上下翘起的形状。

我们一直以为螺旋状的星系都是扁平的,在宇宙空间中像一张张面饼一样摊开着。我们的近邻仙女座(Andromeda),从望远镜看上去的确是扁平的。但是我们置身于银河系中,因此以前要想看银河系本身一直不容易,正如中国古话形容的“不识庐山真面目, 只缘身在此山中”。

然而本月初发表在《自然.天文》(Nature Astronomy)期刊上的论文称,他们发现银河系不是扁平的,是弯曲不平整的,离中心越远,“翘起来”越明显。

这份由麦考瑞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参与的研究称,他们通过对1339颗经典造父变星的观测汇出了第一张银河系的“真正的”三维结构图。经典造父变星是变星中的一种,以几天至数个月的周期有规律的脉动。通常它们的质量有我们太阳的20倍,亮度是太阳的10万倍。天文学家常用它们来衡量距离。

在看到银河系不是扁平的之后,天文学家们表示,这说明银河系是有些“特别”,但并不是“独一无二”的非扁平状的螺旋星系。因为天文学家已观察到另外十几个星系,也是这样,到了边缘地带,呈弯曲或翘起的样子。

研究者们称,那些“不平整”地带的恒星,位于离银河系中心大约6.5万光年处。我们的太阳,位于离银河系中心约2.6万光年的地方。

而且这份研究观察到银河系两端翘起的方向并不对称,一端朝上“翘起”,另一端却呈“下垂”状。

研究者们目前尚无法解释银河系呈此形状的原因。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