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磁场突然移动 科学家也不解

【正见新闻网2019年01月14日】

地球的磁场正在发生非常奇怪的变化,连科学家也无法解释。

据海外科学媒体《自然》(Nature)报道,由于地核内的液态铁晃动,地球的地磁北极正从加拿大滑向西伯利亚,磁极移动得如此之快,以至于全世界的地磁学专家也一头雾水。

而正因为磁场移动得太快,科学家不得已做出了一个罕见的举动:计划在本月15日更新世界磁场模型(原定于2020年才更新),该模型描述了地球的磁场,是所有现代导航系统的基础,无论是海上航行系统还是手机地图。

事实上,地磁北极一直都在变化,差不都以每天20.5米的速度移动,2001年时它在加拿大北部埃尔斯米尔岛附近,到2005年又在加拿大北部的北冰洋上,2016年时持续往俄罗斯移动。

需要注意的是,地磁北极是地球磁场方向垂直向下的点,实际是物理上的磁场南极,与地理北极不是一个概念。

图是《自然》描绘的1900年-2020年的地磁北极移动方向,它在1990年代中期加快了速度,从每年15公里增至每年55公里左右。

那么,为什么这次地磁北极移动得如此诡异呢?

科学家推测,2016年南美地下发生了严重的地磁脉冲,意味着磁场在最近一次更新后突然出现了倾斜。

这背后可以追溯到地球核心深处产生的磁流波,地磁北极的快速运动可能与加拿大地下的高速铁液喷射有关。

英国利兹大学的地磁学家菲尔.里弗莫尔称,地磁北极的位置似乎受到两块大规模磁场的控制,一块在加拿大地下,一块在西伯利亚地下,目前西伯利亚正赢得上风。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