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宇宙大爆炸残留的“化石云”

【正见新闻网2018年12月26日】

科学家发现宇宙初期的遗迹──“化石云”(fossil cloud),这是大爆炸发生后残存至今的气体云。这项惊人的发现有助于人们了解宇宙的起源与其初期的组成成分,以及星系是如何形成的。

在一项由澳洲斯威本理工大学(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科学家所主导的研究中,研究人员藉由世界上最强大的光学望远镜──位于夏威夷的凯克天文台(M. Keck Observatory),发现了这片罕见的气体云。

该校博士生罗伯特(Fred Robert)表示,宇宙各地的气体会被爆炸恒星的重元素所污染,但这个特殊的气体云似乎没有受到恒星污染,甚至在大爆炸之后15亿年也是如此。

罗伯特说:“如果它有任何重元素的话,那一定低于我们在太阳中发现的一万分之一。这是非常低的,而最令人信服的解释就是,它是大爆炸的真实遗物。”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凯克天文台的两个仪器观测这片气体云后方的类星体的光谱。此类星体提供一个光源,使气体云中氢的光谱阴影可以被看到。

罗伯特说,他们锁定一些类星体,先前研究人员在这些类星体中只见到氢的光谱阴影,而看不到重元素的阴影。他们因而很快发现如此罕见的“化石云”。

先前只有两片“化石云”在2011年被意外发现。科学家认为它们只是冰山一角,现在终于又有“化石云”被发现了。

斯威本理工大学的天体物理学教授墨菲(Michael Murphy)说:“对这些大爆炸的化石遗迹进行勘测,现在是可行的。那将告诉我们,它们有多么罕见,并帮助我们了解,为何有些气体在宇宙初期形成恒星和星系,而有些没有(形成)。”

上述研究成果发表于《皇家天文学会月报》(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上。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