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海啸增至281死 川普推文哀悼遇难者

【正见新闻网2018年12月24日】

印尼巽他海峡(Sunda Strait)沿岸地区上周六(12月22日)晚遭到火山喷发引发的海啸袭击,目前罹难人数已上升至少281人,有逾千人受伤。印尼当局发出警告,当地恐有新一轮海啸发生。美国总统川普周日(12月23日)发推文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并承诺美国愿提供支援。

高达3米的巨浪于当地时间上周六晚9时27分突然冲上万丹省的板底兰县、西冷县、及楠榜省部分沿岸地区,摧毁数百间建筑物。

印尼官员周一(24日)上午表示,有数百人在巽他海峡沿岸海滩上搜寻受难者,死亡人数已至少增加至281人,受伤人数为1,016人。

目前印度尼西亚军方、警方以及各个紧急部门正在灾区进行搜救工作,希望找到更多生还者。

爪哇岛西部和苏门答腊岛南部沿海地区的灾区有数十人失踪。当局估计各受灾地区的失踪人数可能会增加。

美国总统川普周日发推文向海啸遇难者表示哀悼:“印尼海啸灾难造成破坏无法想象。超过200人丧生,还有近千人受伤或下落不明。我们为重建(家园)和康复祈祷。美国与你们同在!”

多国领袖也相继对这起惨剧表示哀悼。联合国与欧洲联盟已承诺,如获雅加达当局要求,将准备提供人道支援。

周一印尼当局发出警告,由于喀拉喀托(Krakatau)火山仍持续喷出火山灰和浓烟,仍有可能发生新的海啸,呼吁巽他海峡周边沿海地区的居民和游客在周二之前远离海岸边,不要在海滩活动。

来自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在爪哇岛西海岸报导说,印尼官员对可能再次发生的海啸持谨慎态度。

该电视台记者安德鲁·托马斯(Andrew Thomas)说:“周一早上,从我们所处的地方偶尔会听到约47公里外的火山低沉的隆隆声传到当地。”

印尼总统乔科·维多多(Joko Widodo)抵达灾区向遇难者及亲属致哀和表达同情,并敦促政府机构迅速应对这场灾难。“我对万丹省和楠榜省的受害者表示深切哀悼。”他说。

上周六发生的海啸被认为是喀拉喀托火山喷发引起。喀拉喀托岛是由多次火山喷发形成的火山岛群,最高海拔八百多米。据记载1883年喀拉喀托火山大爆发引发大海啸,当时摧毁了数百个村庄和城市,造成五万多人遇难。

对于这次海啸,官方推测是因为“喀拉喀托之子”(Anak Krakatoa)火山喷发,导致海底岩层滑坡,加上满月涨潮而引发的。印尼官员承认早前低估了海浪的危险性而没有发出海啸警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