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双星系统 较小恒星的形成方式像行星

【正见新闻网2018年12月17日】

英国科学家在观测一颗巨大的年轻恒星时,无意中发现它有一颗质量小很多的伴星,正在以类似行星诞生的方式在生成,这是相当罕见的情况。

在这项研究中,由利兹大学(University of Leeds)天文学家艾里(John Ilee)所主导的研究团队在观测这个质量庞大的恒星MM 1a时发现,它不光是一颗恒星,它的身旁还有另一颗质量较小的恒星MM 1b。

MM 1a的四周有一个气体和尘埃组成的旋转盘面,这是研究团队一开始的研究对象。而该团队随后发现一个模糊的天体──亦即MM 1b,在此盘面外的轨道上围绕MM 1a运行。

艾里解释说,恒星会在星际空间中的大型气体和尘埃云中生成。当这些气体和尘埃云因为重力而坍塌时,它们会开始快速地旋转,并形成一个环绕恒星的盘面。在诸如太阳此类的低质量恒星中,这样的盘面就是行星诞生的地方。

而在这个案例中,MM 1a与其盘面的质量如此庞大,以至于研究人员看到另一颗恒星(指MM 1b)在此诞生,而不是行星。

研究人员经由计算得知,MM 1a的质量是太阳的40倍,而MM 1b的质量则只有太阳的一半。也就是说,MM 1a的质量是MM 1b的80倍。

艾里表示,很多较老的巨大恒星与邻近的伴星一起被发现,但这样的双星系统通常是在质量上相当均等的,很可能是恒星与其手足一起组成的。

他说:“发现一个质量比为80:1的年轻双星系统是非常罕见的,这意味着对于这两个天体而言,那是完全不同的形成过程。”

研究人员指出,MM 1b的四周可能也会有盘面形成,而此盘面也可能孕育新的行星,但此过程无法持续很久。

艾里说,像MM 1a如此庞大的恒星只能活100万年左右,之后就会发生超新星爆炸。因此,尽管MM 1b将来有可能生成自己的行星系统,但来日不多。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