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的神秘起源提前了1500年

【正见新闻网2018年11月19日】

巧克力并不是一种新东西。如今我们所熟知的美味上瘾的零食已经能够追溯到4000年前的古代中美洲人。

但新研究表明巧克力的起源故事实际上远比这个还要早——并且暗示它所被驯养种植的地区完全是另外一个地方,中美洲的南部。

根据一项由加拿大的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研究者们共同牵头的新国际研究,在厄瓜多尔高原发现的陶土文物内壁上附着的古代化学残留物,构成了可可树(Theobroma cacao)在5450年之前的南美洲就已经被利用的有力证据。

“我们的发现代表了可可树在美洲已知的最早利用,也是在南美洲首个可以直接确定可可树利用时间的考古案例,并且支持了指明这个区域是来自厄瓜多尔的可可树种植中心的基因组学研究,”作者们在研究文章中写道。

该研究的根基始于在厄瓜多尔的圣安娜(SALF)考古点寻找淀粉粒证据的研究,该考古点是古Mayo Chinchipe文化的考古保护区。

人类学考古学家Sonia Zarrillo已经从这个考古点发掘出的陶器中发现了玉米、豆子、木薯和辣椒的痕迹,但当她的研究同伴以及人类学家Michael Blake请她帮忙留意可可树的痕迹时,他们才获得了这个巧克力起源的新线索。

“我们清楚Sonia在SALF陶罐中发现的可可淀粉意义重大,”Blake告诉ScienceAlert说,“因为先前在南美洲没有发现任何使用可可的考古证据,虽然植物学家长期以来都清楚亚马逊流域有着最庞大的可可种植物和可可树种类。”

这个比传统观点早了15个世纪的可可使用的初步证据激发了他们的兴趣,暗示着巧克力的起源明显处于传统观点中起源地的南侧。

Blake表示,如果是真的,这就意味着巧克力最初起源于亚马逊河的上游,然后通过某种方式向北交易或运输到了哥伦比亚、巴拿马,然后最终抵达了中美洲和墨西哥。

为了验证假设,这个团队开始全面的检测从SALF考古点发掘出的陶制容器和石制文物,从中不仅发现了可可淀粉粒的踪迹,还发现了其中的生物分子残留物(包括可可碱、茶碱和咖啡因),以及可可树的DNA证据。

“我们的证据表明Mayo-Chinchipe人绝对在用可可豆(因为这些含有淀粉粒),还很可能也食用可可豆外面那层鲜甜的果肉,”Blake解释说。

“因为我们从陶制容器里获得的证据,其中还有制作精细的马镫形壶嘴的瓶子,我们就能推断出当时的人们会制作饮料。由于这些陶制容器是在SALF的仪式举行地点发现的,包括还有作为陪葬品的,因此可可很可能是仪式重要饮品的重要构成。”

不过,古Mayo-Chinchipe人的巧克力消费或许不只是在宗教仪式中。制作不那么精致的家用陶器碎片也有着可可的痕迹,表明巧克力的食用可能也是一个更为普遍的日常行为。

至于被驯化的可可树在厄瓜多尔时期后是如何一路北上的,研究人员也不清楚。

有可能可可树是慢慢的被散播至哥伦比亚和巴拿马,那里的人们会在果园中种植它们。亦或许是贸易商将它们的幼苗长途跋涉的带到了这里,包括通过来往太平洋和大西洋海岸的海运。

“关于这些设想,我们没有任何证据,”Blake说,“但我们十分清楚密克罗尼西亚和波利尼西亚的船员们有过相似的做法,早在欧洲探险家开启环球探险之前,他们就已经聚居于太平洋岛屿之上了。”一次性就将巧克力的起源向前推进了1500年左右,似乎好像我们已经发现了作为数千年人类历史重要支柱的巧克力的真正的起点了。

但或许没有。有可能未来的考古学研究会发现更早的证据,因为可可树对我们人类来说是一个显而易见的诱惑之物。

据Blake说,任何有着陶器和磨石的地方可能都会有一些残留物,因为陶器是保留它们的“好媒介”——尽管潮湿的热带对于有机物的保存不是一个好地方。

“可可树是如此明显又魅力十足,”他说。

“它的果实就长在树干和主要枝干上,采摘起来十分方便,而且果肉香甜,这会是第一批占据南美热带森林的人类可能享用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