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活动不止影响地表 海洋酸化海底也正在溶解

【正见新闻网2018年11月15日】

根据最新研究表明,海洋酸化引发了极其危险的效应:海底正在溶解。

碳排放的加快使得海洋酸化速度加快,使海底开始溶解。

根据本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海洋酸化加速效应已经杀死了珊瑚等基本海洋物种,并威胁到我们赖以生存的所有海洋生态系统的平衡。

“我们研究证实,现在,人类是能影响地球系统的地质力量,就像超级火山或者陨石撞击,”奥利维耶·苏皮斯(Olivier Sulpis),麦吉尔大学地球科学研究院,也是该研究的第一作者,在给主编的电子邮件中说道。

问题的关键是,有利于保持海洋生命的pH值水平的基础化学反应正在被打乱。

碳酸钙,又称方解石,生长在海底。当方解石与二氧化碳和海水结合时,起化学反应产生钙离子和碳酸氢盐离子。正因为如此,周围的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大概有数千年到数万年的时间)变得不那么酸。但是,当你向化学反应方程式中加入更多的二氧化碳时,所有的海底方解石就会开始消耗殆尽,为这些反应提供大量的能量,这意味着海底正在溶解。现在,方解石已经不够用了,但二氧化碳含量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导致海洋酸度上升。

海洋食物链中的基础物种,如珊瑚,经过微调可以在非常特定的pH值范围内茁壮成长。当这些水平长期变化时,这些物种——以及依赖它们的鱼类、细菌、软体动物和海洋生物——就无法生存。上一次海洋的酸性达到现在的水平时,96%的海洋生物已经灭绝。

根据苏皮斯的说法,碳酸钙仍然在水中溶解二氧化碳,这意味着还有化学力量对抗海洋酸化。但是我们排放二氧化碳然后被海洋吸收的速度远远大于二氧化碳被海底碳酸钙吸收的速度。

破坏到底有多严重?根据研究,在毗邻欧洲的西北大西洋,最严重的地方有40%到100%的海底被溶解。苏皮斯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主编,西北大西洋的溶解情况最严重,因为洋流将大量人类制造的二氧化碳聚集到该地区。二氧化碳越多,碳酸钙的反应和溶解就越困难。

据其报告,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关于二氧化碳加速的海底溶解的一致评估。绘制整个海底世界的地图存在着一些现实障碍——也就是说,这项工程非常昂贵、困难和危险。苏皮斯告诉主编,要从整个海底采集样本来对海底的变化进行物理调查是不可能的。

苏皮斯说:“现实观测海底方解石现场溶解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我们首先必须到达海底,其次必须停留足够长的时间,以便我们能够测量到一些重要的溶解,而这可能需要几十年的时间。”因此,只能通过海洋建模和分析来获得这类信息。

为了全面了解我们是如何影响海洋化学的,科学家们需要结合数学模型和现实生活中的采样,对海底进行研究。但人类活动的致命后果已经发生。根据我们对海洋酸化最乐观的预测,假设我们从根本上改造社会以减缓气候变化,到2100年90%的珊瑚礁群落将会变白。总之,我们有麻烦了。

“几百万年后,地质学家可能会把人类看作是地质记录中丢失的棕色沉积物层,”苏皮斯说。“这有点令人震惊。所以到最后,当我们后退一步,思考这些结果时,就会觉得很可怕。”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