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转速度不一 野鸭星团的恒星伪装其年龄

【正见新闻网2018年11月13日】

长久以来,天文学家一直想知道星团内的无数恒星是否都是同一个世代的。如今,他们发现,野鸭星团(Wild Duck Cluster)的恒星虽然以不同的速度转动,但它们的年龄是一样的,亦即它们以不同的旋转速度掩盖其相同的年龄。

天文学家相信,很多疏散星团(open cluster)含有单一世代的众多恒星,因为在恒星形成之后,它们的辐射线会吹走邻近可以用来生成新星的物质。

像野鸭星团这样的疏散星团含有数千颗恒星,天文学家假设它们都是从相同的气体云生成的。这些恒星有不同的尺寸和寿命,从短命的蓝巨星(blue giant)到可活100亿年的低质量矮恒星(dwarf star)都有。每颗恒星的亮度和颜色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改变,天文学家因而能判定其年龄。

然而,在野鸭星团(又称为M11)中,拥有相同亮度的恒星却有不同的颜色,这意味着它们的年龄可能不同。

除非天文学家错过了有关恒星演化的重要线索,否则,有关野鸭星团大约2,900颗恒星的颜色差异一定有某种原因。

藉由美国亚利桑那大学(University of Arizona)的望远镜,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对野鸭星团进行研究。他们发现,并非恒星的年龄导致其以不同的颜色显现,而是它们旋转的速度。而且,每颗恒星旋转的速度也不一样。

这项研究的共同作者、比利时列日大学(University of Liège)天文学家纳兹(Yaël Nazé)表示,旋转对恒星演化的影响是人们在过去经常忽略的。

天文学家说,旋转速度就像一颗恒星的“青春之泉”。当恒星旋转得越快,它们就能更好地将氢气(恒星的燃料)混合至其核心中。当核心中有更多氢气时,恒星就能活更久,使其看起来比其较年轻的恒星红一点,也就是老一点。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