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与身体健康(二)信仰、打坐与重德

周正


【正见网2003年12月05日】

近年来,精神与身体健康的密切关系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重视。美国的《新闻周刊》(Newsweek) 在11月10日出版了一期特刊,讨论信仰与身体健康的关系。

Harold Koenig 是美国杜克大学 (Duke University) 的一名教授。他研究信仰与健康的关系已近20年。在《新闻周刊》进行的采访中,他介绍说是看到一些病人得了中风或癌症等绝症,却又奇迹般地好了,因此而萌发了念头要研究这一领域。他介绍说,“虽然我们已经进入了21世纪,然而还是有许多科学无法解释的问题”。

报道中说,研究人员发现打坐能改变大脑的活动,并增强免疫力。另外一些试验则显示打坐能降低心跳和血压。这些都表明了打坐对身体健康的促进作用。

除此之外,科学家们还研究了另外一些因素,比如宽容别人,对健康的影响。密西根州公共健康学院(University of Michigan’s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Neal Krause在调查了1500名测试对象后发现,宽容别人会减少忧郁、增进健康。Herbert Benson是这方面的专家。他说,这意味着,“当你对别人耿耿于怀时,这会给你带来麻烦。”

这些发现给人们带来一些启示。比如,为了更好的身心健康,除了采取打坐等形式外,内心的祥和、及道德水准的提高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古今的修炼,和近年来所普及的气功都要求重德。这样看来,人若有善念则对别人对自己都有益处。

参考资料

Faith & Healing: http://www.msnbc.com/news/988069.asp, http://www.msnbc.com/news/988071.asp
The Advocate:‘Patients Want To Be Talked To’: http://www.msnbc.com/news/988086.asp?0dm=s226k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