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性体质”是假理论 创始人被判诈欺罚一亿美元

【正见新闻网2018年11月09日】

近几年坊间不断听到“酸性体质”、“碱性体质”等言论,而提出“酸碱体质”的创始人,就是美国作家杨恩(Robert O. Young),他在2002年出版《pH 奇迹》(pH Miracle)一书提出“酸碱体质”,从此成为热门话题,也让他一炮而红。但现在杨恩被法院认定涉及诈欺,并重罚1亿美元(约新台币30亿元)。

据美国《圣地牙哥联合论坛报》报导,这起诉讼源自于一名癌症患者、45岁妈妈凯莉(Dawn Kali),她在2015年提起诉讼。凯莉指控,她罹癌时相信杨恩的“酸碱体质”理论,并在杨恩的建议之下,放弃化疗与传统医学治疗,转而接受他的“碱性体质”疗法。但过了一阵子凯莉再度到医院检查,她的主治医师却对她说,她的癌症恶化,进入第4期,只剩3~4年寿命可活。之后凯莉对杨恩控诉诈欺与忽略病情等罪名,本周三圣地牙哥法院判决出炉,判罚杨恩1亿美元,其中包括9千万美元是对凯莉的身心补偿,剩下的1千万美元是惩罚性赔偿。

其实杨恩的争议不只这起,他在2016年被认定无照行医,而坐牢数个月。而在2014年杨恩也被逮捕过,当时调查他的副检察官达娃斯(Gina Darvas)就大骂杨恩是个“江湖术士”,更形容他把这个“伪科学”(pseudoscience)卖给绝望、垂死之人来赚钱。

对于这次的判决,杨恩透过律师反驳,称这场宣判才是“诈欺”。杨恩律师也指出,不管你相信不相信酸碱体质的理论,“反正杨恩是信了,他深信他所做的一切”。杨恩也不接受高额的罚款,当庭表示将提起上诉。

对此国内医师与营养师皆表示,人体维持pH值7.4左右,难透过饮食等方式改变,且酸碱体质调整不算是医疗,无法达到治病效果,提醒民众切勿轻信。

癌症希望基金会董事长、长庚医院教授王正旭指,人体酸碱值维持在7.4左右,细胞与酵素功能才能正常发挥,透过饮食等方式能带来多少改变,甚至影响生理功能与癌细胞,都需要研究验证,但这种实验风险很高,目前也尚无定论,只有推论。

市售标榜碱性、调整体质的食品不少,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营养室主任苏秀悦也说,人体的代偿能力很强,光靠喝水或吃东西,体内酸碱值不会有太大变动;即便有学者推论,肉吃太多体质会偏酸,要多吃能平衡酸碱值的食物,但事实上酸碱值还是在正常范围内。

苏秀悦说,体内酸碱值变动只有处于疾病状况时才看得出来,例如代谢性酸中毒,在人体胰岛素缺乏时,因无法利用体内葡萄糖,导致酮酸中毒的状况。

王正旭坦言,台湾人“最好学”,一看到癌细胞在偏酸体质下长得比较好、要透过饮食改变体质酸碱度等说法,都会跃跃欲试。事实上,酸性或碱性过强的食物吃下肚,胃就承受不了了,更遑论改变体质。

王正旭强调,改变体质酸碱不算是医疗,民众在面对疾病时,最好还是寻求正规医疗,勿盲目尝试偏方,他也认同此判决也是显示对医疗专业的保障。苏秀悦也提醒,人体肾脏调节酸碱值的功能很好,除非有疾病,否则维持健康均衡饮食即可。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