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黑洞或可让死亡恒星“复活”

【正见新闻网2018年11月05日】

美国一项研究表明,有些黑洞可能可以让已经死亡的恒星“复活”,但这样的恒星不会再存活很久,最终还是会被黑洞摧毁。

据太空网报导,黑洞是太空中看不见的“天体”,它们的重力很强,以至于将一切东西都吸进去,甚至包括光线。

天文学家迄今发现的黑洞不是很大就是很小。大的可达到太阳质量的几十万、甚至几十亿倍,而小的不及太阳质量的100倍。尽管他们尚未发现中型黑洞,但这并不意味着这样的黑洞不存在。

美国劳伦斯利弗摩国家实验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的科学家认为,中型黑洞的大小可能刚好可以提供足够的重力,使已经死亡的白矮星重燃生命之火。

这种白矮星是相当于太阳质量的恒星在耗尽其核燃料后死亡而留下的遗体,有时候被称为“僵尸”恒星。

为了证实其论点,该实验室的科学家建立了一个超级电脑模型,用以模拟中型黑洞与白矮星近距离接触的不同情况。结果显示,每当白矮星接近中型黑洞时,黑洞的重力就会使星际物质融合成不同数量的钙和铁,而这种核聚变过程会重新引燃已经死亡的白矮星。

科学家还发现,白矮星的重生会产生强大的电磁波,可能可以由近地轨道的侦测器侦测到。这表示科学家可能可以“看到”白矮星重生的过程。

然而,白矮星的“第二生命”不会持续太久。让它重生的黑洞最终还是会将其摧毁。

这项研究的共同作者霍夫曼(Rob Hoffman)说:“随着(恒星)接近黑洞,潮汐力会开始在与轨道平面垂直的方向上压缩恒星,使其重新燃烧。但在轨道平面内,重力会将恒星撑大,并将其撕裂。”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