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小岛惊传消失 日本领海恐缩水

【正见新闻网2018年11月02日】

日本北海道的一座小岛消失了!滨田町岛(エサンベ鼻北小岛)是位于北海道东北岸外海的无人小岛,对日本和俄国之间列岛的主权争议有关键性影响,日本领海可能会因此缩减,损失很大。

据英国《卫报》网站昨天报导,日本作家清水(Hiroshi Shimizu)九月来此搜集资料时,提醒附近仅距500公尺的猿拂村,这个小岛可能已消失。渔民派船前往查看,也确认目测不见。日本海岸警卫队正进一步调查中。

专家认为,滨田町岛应是遭强风和鄂霍次克海的浮冰侵蚀,而渐渐消失在海平面下。

滨田町岛上次的地理调查记录为1987年,当时仅突出海面1.4公尺。老渔民们说,数十年前看到过这个小岛,但后来为避免触礁,都会避开附近区域。

继东海的钓鱼台列屿引发主权争议,日本外岛的重要性更受重视。滨田町岛是2014年日本政府为了宣示主权、扩充经济海域而命名的158个无人小岛之一。它的位置和重要,因为该岛接近俄罗斯领土,一下子将日本专属经济区延伸到与俄罗斯领土对接的海域。

由于距离滨田町岛不远,就是俄罗斯东部控制的一系列岛屿,这些岛屿是苏联在二战期间占领的千岛群岛。如果滨田町岛真的不复存在,日本的损失就大了,因为俄罗斯对千岛群岛的所有权就又有了一个有利条件,千岛群岛离俄罗斯领土更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