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公主杨阿五

古韵


【正见网2018年11月01日】

杨阿五是隋文帝杨坚和独孤皇后的第五个女儿。她温柔婉顺,知书识礼,美丽可人,杨坚对她特别宠爱。

北周重臣王谊在帮助杨坚平定司马消难的叛乱中立了大功,且与杨坚是老朋友。为表达信任和感谢,杨坚与其结成儿女亲家。于是,年少的阿五以准公主的身份嫁给王谊之子王奉孝。杨坚的隋朝取代北周后,杨阿五被封为兰陵公主。隋文帝夫妇亲幸其第以示恩宠。

然而好景不长,驸马王奉孝因病夭亡,杨阿五按制须守孝三年。一年多后,阿五的公公王谊上书文帝,请求让公主除服。此事被御史大夫杨素弹劾,把文帝弄的很尴尬。王谊虽没有受责罚,但认为好心没好报,不免抱怨。后来有人告发,文帝就赐死了王谊。

 阿五婚姻受挫、公公又被赐死,爱怜小女的文帝夫妇十分愧疚,决心为她再选一门好亲。当时有两个优秀人选:阿五的二哥——晋王杨广的小舅子萧瑒、文帝的宠臣柳机之子柳述。文帝拿不定主意,就请著名相士韦鼎来帮忙定夺。

这个韦鼎可了不得!他通晓阴阳八卦,尤其擅长相术。他曾经先后预言:“陈霸先将称帝建立陈朝;杨坚将称帝取代北周;陈朝在陈后主手上灭亡”等,这些预言都全部应验。

韦鼎把两个人好好看了看,对文帝说:“萧瑒会封侯,却没有让妻子尊贵的相貌;柳述也会通达显耀,但最终却不能保住自己的职位。”文帝心想:我贵为皇帝,对人有生杀予夺的权力,决定一个人的职位,这不算个什么事儿。他非常自信的说:“职位是由我决定的。”于是选定柳述为驸马。文帝对柳述恩宠有加,悉心栽培,不在话下。

但柳述与重臣杨素结怨,又卷入仁寿宫变风波。隋炀帝杨广登基后,把他流放岭南。炀帝又令兰陵公主改嫁。生性刚烈的阿五以死相拒,上书要求免去公主封号与夫同徙。隋炀帝大怒不从。挚爱的父母离开人世、兄弟们为争王位而骨肉相残、两次婚姻不幸,一系列的悲剧熬干了阿五,她的身体迅速垮掉了。临死前她对兄上表:“生既不得从夫,死乞葬于柳氏。”不久,兰陵公主忧愤而死,时年三十二岁。

兰陵公主志节坚贞,《隋书列女传》收录其事,赞曰“质迈寒松”。

兰陵公主的事迹感动了一代代人,在现在的许多影视作品中也时有表现。不过,我最感兴趣的却是那个相面大师韦鼎,他的预测怎么那么神奇、准确?如果隋文帝地下有知,对于爱女阿五的遭遇,不知作何感想——痛心?无奈?——也许在命运之神面前,连皇帝也不过一枚棋子而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