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飞禽走兽篇

周锦佩


【正见网2003年12月02日】

中国的神话中,盘古不仅是位开天辟地的英雄,其肢体还分别化生成为日月、山川河流与土地草木。当我们观察人体的骨骼,与山脉比较时会猛然发现:两者皆有硬实挺立的共通点;双眼常被喻为如日月般的明亮;血脉与河流也有一致的流动意象;肌肤有毛发滋长恰如土地上有草木繁生。古人早已认识到这种自然法则,他们认为宇宙中的万事万物,其整体与部分,部分与部份之间存在着某些方面的联系,表现着某种共同的特性。因此古人会将动物的自然习性引申、譬喻成与人类相关的成语也就不足为奇了。

这里举例谈谈由飞禽走兽衍生而成的成语:

鹤是传说中神仙的座骑,因此被古人视为仙禽。“驾鹤西归”是祝福死者已至仙境的表示;“鹤立鸡群”以对比法点出鹤之超然与崇高;“焚琴煮鹤”当然是庸俗至极的举动,不仅不懂风雅,残害动物也有失慈悲。另外,在传统观念中鹤与龟同为长寿的代表,《相鹤经》称鹤之寿不可量;龟寿则多在百岁以上。所以古人常以“鹤寿龟年”、“龟鹤齐龄”作为祝颂人长寿之词。

雁是候鸟,每年秋分后南飞,隔年春分后北返。飞行时很有秩序,所谓“飞成行,止成列”,这种行止有序的自然特性与中国传统注重伦理的要求不谋而合,所以古人以“雁行有序”比喻兄弟之间长幼有规矩,也引申形容朝廷的官员班列整齐之意。另外,雁也被用来代表书信,如“鱼雁往返”表示信件往来频繁;“鱼沉雁渺”则是完全没有消息的意思。雁之所以与书信相联系是有其典故的。根据历史记载,汉武帝派苏武出使匈奴,不幸被拘禁后坚持不肯投降,匈奴因此强迫苏武徙居北海牧羊,以为折磨。后来汉与匈奴讲和,汉朝要求释放苏武,匈奴则骗说苏武早已死去。当时有一个叫常惠的人心生一计对匈奴说:“不久前汉天子打猎时,射到一只北雁,雁脚上绑有苏武告知处境,并且向汉室求救的书信。这不就表示苏武应该还在人间吗?”匈奴无言以对,才改口答应让苏武返回汉朝。“雁帛”、“雁足”因此有了代表信件的涵义;而“鱼素”,相传就是装在鱼腹中传递的绢帛笺文,所以古人就将“鱼雁”合并,比喻书信与消息了。

凤凰

凤凰是传说中的瑞鸟,“凤凰来仪”当然视之为祥瑞之兆。凤凰也是百鸟之长,所以历来君王、皇家用品多冠以凤字。如“凤辇”表示天子的座车,“凤阙”表示帝王所住的宫殿。政治混乱,没有贤能的执政者就可以以“凤鸟不至”做比喻。

原本凤为雄鸟,凰则是雌鸟,“凤凰于飞”就像“鸳鸯比翼”一般,同样是夫妇和谐美好的象征。后来凤却专用于女性,与龙相互配对,应该与一则神仙故事有关。相传春秋时代太华山有一擅长吹箫的青年萧史,与秦穆公的小女儿弄玉结婚后,夫妇二人一个吹箫一个奏笙,过着愉悦美满的家庭生活。有一天萧史和弄玉正在月下谈心时,忽然看见一只紫凤飞来台前,之后又有一条龙相随而至。这时萧史才向弄玉坦承:自己本为天上神仙,因为与弄玉有未了的姻缘,所以前来婚配,但是无法在人间久留。于是弄玉决定跟随夫婿,最后萧史乘龙,弄玉骑凤,双双腾空飞去。“翔凤乘龙”也成为祝贺新人百年好合的吉祥用语。

狮为百兽之王,吼声宏大,其威摄力量自然惊人。因此,在中国官府或大户人家门前,都可见到石狮分守大门两侧,有其镇宅、驱邪避祟之意,也是一种威势的象征。而在佛教经籍中喻佛为“人中狮子”;“狮子座”指的是佛坐、卧的地方;佛主讲经,声震十方世界,称为“狮子吼”。没想到苏东坡把“狮子吼”夸张地比喻成悍妻的怒骂声。当然,“河东狮吼”的确生动鲜活地传达了悍妻大发雌威的样子,因此也成为众人熟知的成语,但是原有的“狮子吼”的涵义反而鲜少流传了。

象体型庞大,是陆地上最大的哺乳动物,却温和柔顺,行走安祥庄重。象在中国并不多见,多半是外邦進贡的馈赠品,稀有难得。“太平有象”就是古人认为太平盛世的强大安定、珍贵与万邦来朝的情况和上列有关象的描述契合而衍生的成语。至于“盲人摸象”则是源自佛教《涅盘经》中故事,比喻众生不明法理之博大,更不知道踏实修炼,就像盲人仅从接触到象的一部分就以偏概全,骤下结论,而且各执己见,争论不休,这样永远也无法得知究竟。

麒麟

麒麟是古代的仁兽,其形象为鹿身、马足、牛尾,头上只有一角,角端有肉。古籍描述麒麟行走规矩,择土而后践,位平然后处,不踏陷阱,举止就如同仁人君子一般。因此,用“喜获麟儿”祝贺人家获得仁厚贤德的子嗣,保证是再恰当不过的称颂之词!

其实成语中与飞禽走兽相关联的内容不胜枚举,以上仅就自己兴趣取题材撰写,其它就请读者自行研究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