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海里蟑螂”暴增60倍 加州紫海胆吃光海带

【正见新闻网2018年10月24日】

全球暖化导致北加州沿岸紫海胆数量暴增60倍,把鲍鱼等海洋生物赖以为生的“海带森林”吃掉9成3,当地只好募款找潜水夫下海清除紫海胆,盼能让海带森林保住一线生机。

美国《纽约时报》前天报导,北加州沿海的海带森林,重要性相当于陆地上的森林,能吸收海里的二氧化碳,为众多海洋动物提供栖身之所和食物。但全球暖化造成紫海胆数量暴增,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海洋生态学教授霍夫曼形容:“不过短短5年时间,美丽的海带森林已被啃成沙漠。”

天敌海星海獭锐减

全球暖化不仅造成海水升温,也改变海洋生态,美国东北缅因州沿海的阔叶巨藻森林锐减,澳洲塔斯马尼亚岛沿海的海带森林,也被暴增的紫海胆吃个精光,北加州正试图避免步上塔斯马尼亚岛的后尘。
最先发现异状的是在当地采集被日本寿司店奉为珍馐的赤海胆渔夫,发现大量紫海胆把海带吃个精光,使得赤海胆没东西吃,数量锐减,北加州的赤海胆产值也从2013年的1.1亿台币,跌到2016年的1858万台币,渔夫们只好另谋生计。

2013年生活在北加州沿海的紫海胆天敌向日葵海星数量锐减,康乃尔大学生态学教授哈威尔认为,应是某种病毒作祟,加上全球暖化海水升温,重创海星生态。紫海胆另一个天敌海獭,也因人类滥捕数量锐减,使紫海胆数量越来越多。

全球暖化同时在太平洋形成暖水团,阻挠海底充满养分的上升流流动,海带无法获得生长所需的养分。加州大学圣塔克鲁兹分校群种生态学家卡尔指出,海带减少,使得紫海胆什么都吃。加州渔业和野生动物局官员形容,“紫海胆就像海里的蟑螂,可以饿上很久都还活着。”

学者也发现,原本吃素的赤海胆因为找不到海带吃,只好转性吃肉,改吃名为藤壶的动物。海带森林消失,使同样以海带为食的红鲍数量受到影响,恐怕未来两季都得暂停捕捞,接下来可能是原本栖息在海带森林里的浔鳕等鱼类遭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