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现罕见〝秋樱〞 专家:疑天气异常惹祸

【正见新闻网2018年10月18日】

日本天气预报公司周三(17日)表示,近日从北海道至九州,各地都传出樱花开放的消息。在日本,樱花绽放向来代表春季来临,为什么会在入秋时开花?对此,专家分析,这可能是今年天气异常所致。

据天气预报公司〝Weather news〞称,该公司在10月9日收到民众投书吉野樱花开的讯息,民众还提供了在九州宫崎县延冈市拍摄的照片。照片中可见,在几乎已经没有树叶的树枝上出现几朵绽放的樱花。

截至本月14日该公司共收到354起樱花开花报告,发现范围遍及九州至北海道,特别是今年受颱风影响严重的关东南部、近畿、东海地区。远离海洋的内陆地区也有开花报告,日媒也在几个赏樱名胜发现花踪。

日本花之会的树医和田博幸推测,异常天气可能是导致樱花突然开花的原因。他说,盛开于春天的樱花,通常在7、8月形成花芽,但因那时气温很高所以不会开花。此时花芽根部连着的叶子会发出一种植物性荷尔蒙离层素(abscisic acid),抑制花开。

而今年因颱风频繁来袭,带来强风和盐害,导致树叶大量脱落,无法合成足够的可抑制花芽生长的物质,再加上颱风后出现异常温暖的天气,可能是出现罕见〝秋樱〞的原因。

和田博幸说,之前也曾发生过类似情况,但他不记得有过这种大规模开花的情况。对于是否会影响明年的赏樱季,和田博幸表示,现在绽放的樱花明春可能不会开花,但因为异常开花情况只是一小部份,应该不会影响明年的赏樱季。

不过,和田博幸担心的是,颱风导致樱花树树枝折断或从根部坍塌,如果没有及时适当修剪,樱花树可能会从断枝的地方开始腐烂,这可能会影响未来几年樱花的花开荣景。

另外,红叶前的银杏黄叶也受到颱风带来的盐害影响出现异常情况,不少银杏的叶子掉落、变成褐色或枯萎,不像以前会转变成黄色,形成亮丽风景线。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