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惊奇发现 恒星在星系之间高速飞行

【正见新闻网2018年10月03日】

荷兰莱顿大学(Leiden University)的天文学家利用欧洲太空总署(ESA)的太空望远镜──盖亚任务(Gaia)所取得的资料,寻找高速移动、逃离银河系的恒星,却意外地发现飞进银河系的恒星,它们可能来自于其它星系。

银河系含有超过1,000亿颗恒星,其中大多数位于其中央紧密的盘面上,而坐落在此盘面中间的是一个超级黑洞。至于其它的恒星,则散落在一个较大的球形晕圈里。

银河系的恒星会以每秒几百公里的速度环绕此星系转动,它们的运转轨迹含有大量有关此星系以往历史的讯息。

在银河系中,移动速度最快的恒星被称为超高速星(hypervelocity star),它们的一生在此星系中心附近展开,随后因其与黑洞的交互作用,被以高速抛向该星系的边缘。天文学家表示,恒星有可能在与黑洞发生交互作用之下被加速至超高速。

到目前为止,只有少数超高速星被观察到,而盖亚任务最近公布的资料则提供了独特的机会,让不同团体的天文学家寻找更多超高速星。其中,莱顿大学的天文学家就因此而惊讶地发现,有些超高速星不是飞离银河系中心,而是朝向银河系中心高速行进。

天文学家说,这些闯入银河系的恒星有可能来自环绕银河系运转的大麦哲伦星系(Large Magellanic Cloud,又称大麦哲伦云),或是更远的星系。

如果是这样的话,它们会携带与其来源有关的印记。在相较于其母星系较近的距离研究这些恒星,可能可以取得与其它星系的恒星有关的前所未有的讯息,这种方法就像研究陨石带到地球的火星物质,进而了解火星一样。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