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前畅谈角色 选手感慨中国古典舞内涵深

【正见新闻网2018年09月19日】

第8届新唐人电视台“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即将在纽约曼哈顿开锣。9月18日,一群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年轻舞蹈演员汇集到纽约。他们都热爱中国古典舞,希望借着中国古典舞的艺术形式,演绎中国历史人物或抒发对天地万物的情怀,并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志业。

青年女子组参赛者之一连旭曾是连续两届荣获少年女子组金奖得主,目前就读于纽约飞天艺术学院主修中国古典舞。

图为2014年10月,连旭荣获第六届中国古典舞大赛少年女子组金奖。

2014年她手执轻罗小扇,演绎“在水一方”的少女,2016年她撑着一把古典的油纸伞演绎在“春雨”的少女。喜欢大自然的连旭,这回比赛剧目“春趣”还是与大自然有关:寒冬过去,少女在初春的早晨漫步于自家花园,喜见破土而出的小花正含苞待放。在优美的古典旋律衬托下,连旭将表现少女的俏皮欣喜, 却不失优雅含蓄。

2016年10月19日,新唐人第七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欧美区初赛在美国纽约举行,图为少年女子组参赛选手连旭表演舞蹈《春雨》。

对已是第三次参加比赛的连旭而言,技巧上的突破不是很有难度,最大的挑战是展现中国古典舞中的“唯美”意境。当她想更上一层楼时,体会到中国古典舞是建立在深厚的传统美学基础上。

同样就读于纽约飞天艺术学院的洪绍豪,将参加少年男子组的比赛,他选的剧目“垓下之围”是描述西楚霸王项羽被围困在垓下时的境遇。曾是“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英雄,项羽不愿降服于汉军又无颜见江东父老,最终自刎身亡。

洪绍豪要诠释甚至融入项羽这个角色,既要表现英雄的气节、气概,却又有天意不可违的无奈,难度不小。他不但在编舞上费很多心思,对时代背景、人物精神内在的刻划也做了很多功课。

2016年10月19日,新唐人第七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欧美区初赛在美国纽约举行,图为少年男子组参赛选手洪绍豪表演舞蹈《关云长》。

洪绍豪学习中国古典舞已有四五年,刚开始觉得毯子功翻来翻去挺帅,后来渐渐体会到中国古典舞背后五千年文化的蕴涵,要琢磨很久才会出功的。

对洪绍豪而言,练舞中挑战度较大的是柔软度和表情,但既然将弘扬中国古典舞视为使命,他表示,任何困难都得克服,坚持不懈地走下去。

先前参加过大赛没得奖,洪绍豪对再次参加大赛并不觉得有什么心理负担。他认为参加比赛的目的一是提升自己专业水平,二是宣扬中国古典舞和中国传统文化。

他说,参加大赛可在各方面得到提升,不论是身韵身法、技术技巧、人物刻划、舞台经验等,都需要花时间去琢磨、去研究。

本身也是法轮大法修炼者的洪绍豪觉得修炼可提升道德修养,这对揣摩历史人物很关键,古人道德都比较高,没有相对的修为很难诠释好角色。

少年女子组选手茉莉。

参加少年女子组比赛的茉莉(Lillian Parker)是位道地的美国女孩,今年14岁。年纪虽轻,却心仪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古典舞对茉莉而言,最大的感受是有丰富的表现力,可以传达故事情节和表现内心情感。相较而言,芭蕾舞动作较单调,也不很注重脸部表情。

茉莉平日是借着学习中文、阅读中国文学作品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这次她选的比赛剧目“香莲”是表现莲花出污泥而不染的纯洁。

茉莉准备剧目不时会碰到困难,华裔同学给她很大的帮助,尤其是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诠释内在精神层面的东西。同时茉莉也认识到,遇到困难的地方正是她需要提高的地方。在准备过程中,茉莉也学到了耐心、努力刻苦,还有与同学间的互助协作的可贵。

对于第一次参加中国古典舞大赛,茉莉有点紧张,但更多的是感到荣幸。她认为中国古典舞即优美又具内涵,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能欣赏到。

本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轮,以及少年男子、女子组;青年男子、女子组4个组别。每位参赛选手还将表演剧目和技巧组合两项。于9月21日进行的决赛和颁奖典礼将对公众开放,售票信息如下:

时间:1 pm, 9/21 (周五)
地点:纽约翠柏卡表演艺术中心
199 Chambers St, NY 10007
普通票价:$25
老人、学生、团体(>=4人)票价:$15
网上:dance.ntdtv.com
热线:(212) 220-1460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