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阳春出现30年一遇的大洪水

【正见新闻网2018年09月19日】

9月17日中午广东阳江阳春市下了一场大暴雨,夜间,突然爆发30年一遇的洪水。当地民众表示,当天的降雨量并没有16日台风“山竹”来时的降雨量大。有民众向大纪元投书说,部分市民质疑是水库的不当泄洪造成了这场洪水。

广东阳江阳春市自9月16日起持续遭遇暴雨袭击。阳春市漠阳江江水倒灌,江畔的街道被洪水淹没,“市区都淹了”。目前,阳春市部分街道和房屋仍被洪水浸泡,积水严重。

不愿透露自己的名字的阳春市市民周先生告诉大纪元记者,17日夜间大洪水来的时候,“上涨得非常快,达到一人深的水,都上二楼了。很少见的,比较害怕啊。跟1981年的时候差不多。”

他表示,当日中午下过一场大雨,但是并没有16日的强度大。“台风来的时候更大一些。”谁也没有想到会来一场大洪水。

目前,他和他的朋友以及来自广东周边地区的民众,纷纷用自己能想到的办法去搭救困在水中的人们。

“我们今天(18日)早上就救了一百多人。”周先生说,“我们开着越野车去的,把处在水深的地方、危房里面的人搭救出来。”

不少人用电话、微信的方式向他们这些民间救援者求救。他听说,在乡镇上的民众情况更为糟糕,“我们没有皮艇,有的水深的地方,我们进不去,他们出不来,被困在那里面。”

周先生表示,他干到晚上12点才回去。当时手机没电了,也联系不上那些被困人员了,“我的很多队友,都是通宵地干。”

大纪元记者试着拨打其他被困人员的电话,但是均没有人接听。给另外两名参与救援的当地民众打电话时,信号不够畅通,接通后,对方表示“我正在救人,没有时间”,“我们可以自救”。

据阳春市民众向大纪元投书的信息显示,阳春市市区以及多个乡镇遭受洪灾,许多人打110求救,没有人接听,有些地方停水停电,有的人没有生活用水,只能用接来的雨水煮饭吃。

投书还表示,很多被困民众对政府救援反应迟钝、救助力度不大很不满意,“也对多个水库(大河水库等)为了经济利益(发电)没有提前做好泄洪准备,而在‘山竹’台风过后水库超警戒线就不顾民众安全防水泄洪从而加大灾难感到强烈愤怒。”

大纪元记者还拨通了一位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一听是问洪水的事情,警惕性非常高;了解到是媒体,甚至是海外媒体时,挂断了电话。随后记者多次拨打,均无人接听。

部分楼层被淹,车辆也被水淹没。当地居民连夜自救,后来才有官方人员前往。

不少居民自己开车前往灾区救助。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