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淳于意诊脉治病的故事(二)

史珂 整理


【正见网2003年11月29日】

淳于意是临淄人,年轻时就喜好医术。汉高后八年(公元前180年),同郡元里的公乘阳庆传他医术。这时阳庆已七十多岁,把自己掌握的秘方全传给了他,并授他黄帝、扁鹊的诊脉书,以及观察面部不同颜色来诊病的方法,使他能预先知道病人的生死,决断疑难病症,并且精于用药。学习三年后,淳于意为人治病,预断死生,多能应验。

一次,皇帝下诏问淳于意一些问题,包括:医术上什么专长及能治什么病?有没有医书?向谁学的医?学了几年?曾治好哪些人?他们是什么地方的人?得的什么病?冶疗用药后,病情怎样?淳于意都给予了详细回答。本系列记叙了淳于意描述的自己诊脉治病的案例。

(四)

齐国名叫信的中御府长病了,我去给他切脉诊治,切脉后告诉他说:“这是热病的脉气,虽然暑热多汗,脉稍衰,但不致于死。”我还告诉他:“得这种病,是曾在流水中浸泡而寒甚,之后身体发热造成的。”他说:“嗯,是这样!去年冬天,我为齐王出使楚国,走到莒县阳周水边,莒桥坏得很厉害,我就揽住车辕不打算过河,马突然受惊,掉到河里,我也落進水里,差一点儿淹死,随从官吏跑来把我从水中救出来,我衣服全湿了,身体寒冷了一阵,冷一止住全身就发烧,到现在还不能受寒。”我立即为他调制汤药驱除热邪,服一剂药他就不再出汗了,服两剂药热就退去了,服三剂药病止住了。他服药大约二十天以后,就痊愈了。

我之所以知道他的病,是因为切脉时,发现他的脉象属于热邪归并身体内里的“并阴脉”。脉法说:“内热、外热错乱交杂的就会死。”我切他的脉时,没有发现内热外热交杂的情形,是并阴脉。脉理顺了就能治愈,热邪虽没有完全消除,仍能治好保住性命。我诊知他的肾气有时重浊,在太阴寸口依稀能诊到这种情形,那是水气。肾本是主水的,所以由此知道他的病情。如果一时失治,就会变成寒热病。

(五)

齐王太后患病,召我去诊脉,我说:“这是风热侵袭膀胱,大小便困难,尿色赤红的病。”我用火齐汤给她喝下,吃一剂就能大小便了,吃两剂,病就退了,尿色也恢复正常。这是出汗时解小便得的病。病是脱掉衣服时汗被吹干得的。

我所以知道齐王太后的病,是因为我替她切脉时,发现太阴寸口湿润,这是受风的脉气。脉法说:“沉之而大坚,浮之而大紧,是肾脏有病。”但我在肾的部位切脉,情况相反,脉象粗大躁动。粗大的脉象是显示膀胱有病;躁动的脉象显示中焦有热,尿色赤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