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到神的音乐”神韵高雄乐迷热情爆棚

【正见新闻网2018年09月18日】

“请问今天的演出还有没有票?”高雄文化中心内观众熙熙攘攘,指名要听的就是神韵交响音乐会。2018年9月17日,神韵交响乐团台湾第四站演出来到台湾南部大都会高雄,又见政商艺术界云集,座无虚席。

前中华民国总统陈水扁也在医师陪同下前往观赏,据主办方透露,他赞扬神韵音乐非常好听,指挥非常亲民、可爱又俏皮,陈水扁非常喜欢这场音乐会。

神韵音乐会光听一首安可曲是不能满足观众的,乐迷就是要听第二首。尽管“安可”呐喊声已直冲天花板,但指挥米兰·纳切夫却侧身将手放在耳旁,假装“听不太见”观众们要求再来一曲的渴望,这可急坏了大高雄的乐迷们,“安可!安可!安可!”观众纷纷起立,用尽全力喊出“安可”,“安可”声嗨爆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

在整场音乐会中,观众且“听”天宫仙阙的万丈光芒,再“听”飘丝如雪的江上烟霞;或神游超然神境,或亲闻古风圣德。大高雄地区不少乐迷表示,要将每年中秋档期保留给神韵交响乐团,只因神韵崇天圣乐与文明赞乐,感人肺腑,能量巨大。

前总统陈水扁感动 “神韵交响乐团很了不起”

中华民国前总统陈水扁在高雄县医师公会监事长、长庚高雄医院名誉副院长暨神经医学专家陈顺胜医师陪同下赴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聆赏神韵交响乐团的演出。陈顺胜盛赞,“神韵交响乐团很了不起!”不方便受访的陈水扁连连点头表示赞同。

据主办方透露陈水扁赞扬神韵音乐非常好听,指挥非常亲民可爱又俏皮,他非常喜欢这场音乐会。

陪同陈水扁聆听神韵音乐会的医师陈顺胜难掩欣喜地赞叹,他说:“很难得的机会可以听到这样东方西方音乐融合在一起的演奏。”“收获很大。”他认为神韵交响乐团可以启发听众的素养与素质,甚至是让患者发挥很好的认知功能。

陈顺胜说:“今天晚上真的很高兴,很感动,我想陈总统也很感动。陈总统内心一定有很大的回响。”坐在一旁的陈水扁总统连连微笑点头。

陈顺胜对神韵交响乐团的演出赞不绝口:“从来没想过有这样的音乐。”他赞叹神韵交响乐的小提琴、大提琴配合默契极佳,还完美的融合二胡、琵琶、打击乐器的演奏,他说:“我从来没听过,也想像不到配合这么好、还有融合中国古典乐器。”

“神韵交响乐团很了不起!”陈顺胜细数神韵交响乐团有十几把大提琴、三十几把小提琴;还有三把二胡、两支琵琶、打击乐器,他认为这些艺术家们高水准的演出完全颠覆了自己的想像,他说:“音乐表现出来那些升官的宫廷气氛、草原的奔放,真的出乎我意料之外。”

陈顺胜认为聆听神韵交响乐演奏能启发认知功能,尤其是对东方人更有助益,他说:“东方人接受西方音乐,思考会比较不一样。假使可以把东西方文化融合在一起,对于东方人的认知功能改善会更快,也更适合。”

在国外,音乐的治疗已经是常态,因为音乐可以触发大脑皮质的部位相当多,陈顺胜说:“听觉中枢、听觉协调区,还可以去整合运动的一种韵律的表现,包括进气动作、吐出动作。”他说:“每一次音乐会后都可以看到病人的改善,因为进气与吐出都需要韵律,这种韵律经过音乐会的调整有很大的帮助。”

音乐会结束后,陪同陈水扁走出剧院的陈顺胜大呼:“真的很感动,我观察乐团还用竖琴当古筝,尤其保加利亚的指挥米兰‧纳切夫真的很可爱。”

据主办方表示,整场音乐会,陈水扁总统对每个节目都热情的给予热烈的掌声,散场离去时并大声赞赏神韵交响乐真的非常好听,并开心表示,指挥真的很可爱又俏皮。

神韵指挥家让80年代台湾名主持人感佩流泪

“非常震撼!谁说台湾没有文化?这不是文化吗?”9月17日晚,80年代台湾知名主持人、演员田文仲聆赏了神韵交响乐团在高雄市立文化中心的演出后,他感动地说:“在看的时候,我都一直掉泪,这么好的东西,我们应该要发扬。”

田文仲旅居美国多年,在当地看过了许多次神韵艺术团的演出,田文仲这次回台湾,又特地买票入场聆赏神韵交响乐团的演出。他表示,“神韵在美国的声望以及在世界上的声望,都非常之高。”为什么有这么高的声望?“从演出中可以看的出来,他们乐团的每一个成员的技艺,以及对音乐的投入,都非常、非常的深入。”

尤其“那位指挥了不起!”田文仲赞赏指挥米兰‧纳切夫的演出,“我在看的时候,都一直掉泪,非常佩服那位指挥,他能够将中国音乐与西洋音乐结合在一起,这就是了不起!”说着、说着,他一时难掩激动情绪,又哽咽起来。

古老悠远的旋律韵味深长,神韵独特的编曲与技法蕴藏丰富的情感,浩翰雄浑的强大力量,能撼动人的心灵。

“音乐不分中西,只是乐器的不同。”他看到中国乐器在里面,有提琴、有二胡,中西乐器都可以融合在一起,换句话讲,“音乐是世界性的,没有国家之分。”不仅如此,中国音乐也有代表性,“比如说传统音乐、京戏或是国乐,都离不开音乐范畴,只是乐器不同。”

那么“在这个文化上,神韵虽然在美国、在海外演出很久了,却一直没有脱离中华文化,在音乐部分,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即使是演奏西洋乐器,也蕴含中国音乐精神,这点很不容易!”他如此赞叹道。

“音乐就是一种能量!主要就是‘精神’,而神韵把那音乐的精神全提出来了!”田文仲表示,“我不是专家,但是我今天来这里听音乐收获非常之多。”他分享心灵上的喜悦,“第一个我心灵得到平静,第二个接受音乐熏陶、有净化心灵的感觉。”

“在指挥的运作之下,每个团员都有精彩的演出,这个非常不容易!”看到那磅礴的气势,那美妙乐音在音乐厅回荡,“从头开始我一直目不转睛,一直在看,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小节都非常震撼!不是某一点,而是全部。”“就是震撼!”

“有人讲没有文化的台湾,谁说没有文化?这就是文化。”田文仲说,“我希望神韵能够多在世界有华人的地方,世界各地尊重音乐而缺乏音乐的地方,给她慎重的发扬。”

田文仲推崇,“神韵交响乐团在音乐上的付出,这种执著,对神韵、对音乐上的贡献,我非常敬佩。”

“神赐的音乐!”高雄市议员张丰藤兴奋地说:“其实我刚刚被小提琴独奏家给震撼到了!”“我听到后面已经拍手拍到有点痛,蛮振奋的!我觉得这个能量真的很棒!”

“其实今天我已经累了一整天了,刚开始我进来坐在那里真的非常累”,张丰藤表示:“可是我听了一首、两首,精神真的来了,后来音乐听一听能量越来越来强。那个真的是一个正能量!”“很开心、很愉悦!”

“无论音乐、乐器、演奏,看起来很舒服!”印刷工业公司董事长前田信行也透露:“什么都感动!”

“就是让你的心灵很舒服、很自在、很快乐!”公司执行长阮庆源也分享说:“我听到第三首整个身体就热起来了,整个背部、整个都是热的,我就奇怪身体怎么会发热?”

设计协会理事长:神韵是神的音乐

“过去这种音乐是给宗教,甚至给君王听……现在深入到我们的社会中,每个人都有机会去享受神的音乐。”从事视觉设计工作的郑国章欣赏神韵交响乐团的演出后表示。仿佛重回德音雅乐、与天地沟通的时代。

首次欣赏神韵交响乐的中华民国形象研究发展协会理事长郑国章表示,神韵交响乐团将东西方乐器“融合得非常棒”!

作为“用视觉来做故事”的人,他形容神韵“用音乐来写故事”,让人们“可以从音乐,每个音符跳动的过程中,把自己的故事给编织出来”。

什么样的故事呢?郑国章形容,“像是大唐盛世的感觉,因为我们历史上最繁荣、最盛最强的年代就是在唐朝,唐朝的年代丰衣足食,所以他们就有这样的时代背景来享受这样子的音乐。”

纯音乐有益于创作及情绪管控

郑国章还发现,神韵音乐的层次不同于一般,“听这样交响乐演出,你可以发现整个音乐的层次,跟表演出来的内涵是完全不同的。”

“像每个音符的感觉,她(音乐)跟颜色的对照,我们会有这样子的想像能力。”郑国章进一步表示,这不只是纾压的概念,更有一种“形而上”的启发。

他接着分享,在做创作的时候,他习惯听比较有律动,而没有歌词的音乐,因为歌词会影响思绪,“纯音乐、交响乐的表演,对我们的思绪、对我们情绪的整个控管都非常好”。

从更高的角度来说,“她(神韵)有神性的概念在里面”,仿佛重回德音雅乐、与天地沟通的时代。

郑国章解释道:“她的层次感非常地丰富。就历史而言,这个音乐是给宗教,甚至给君王听,是一种很高而上、形而上概念的音乐表演。现在这样的音乐能够深入到我们的社会,深入到人群之中,每个人都有权利、有机会去享受神的音乐。”

如何理解“神的音乐” ?“她应该解释成‘形而上’的概念,她是一种抽象的符号,每个人的感受体会都不一样,那就由每个人听出的感觉,去撰写属于他自己的故事。”郑国章说。

他赞叹,像神韵这样的音乐“不只是陶冶身心,应该要变成生活的一部分,如此一来整个国民的素养,知识水平各方面都会跟着提升”。

神韵音乐充满阳光正能量 执行长:仿佛被音疗

现场鸿商富贾云集,许多公司的负责人在卸下繁忙的公务后,纷纷选择神韵交响乐──最好的艺术飨宴,慰劳自己平日的辛劳。

“让你的心灵很舒服、很自在、很快乐,心情会很愉悦、很平静,真的太棒了,我第一次尝试。”第一次观赏神韵交响乐的公司执行长阮庆源大赞神韵音乐出乎意外的疗愈效果。

“人家说有光疗、水疗,我今天就感觉到有‘音疗’的感觉。”他惊奇地发现神韵的音乐好像有“疗效”,一股能量让他身体发热,“我听到第三首整个身体就热起来了,整个背部、身体都是热的。我就奇怪身体怎么会发热。”

身为B型企业的执行长,本身热爱大自然的阮庆源表示,在听神韵音乐的当下,仿佛自己“就像在森林里面,有很多芬多精的感觉,心情会很愉悦。每一首几乎都很感动。尤其小提琴独奏家,真的太棒了!太棒了!”

不只西方乐器演奏让他印象深刻,融合东西方的音乐更让他啧啧称奇,“西方跟中国文化结合的古典音乐,真的太棒了!中西合璧,有感受到。”

“就是‘神韵’!太厉害了、太厉害了!”还沉浸在神韵音乐的氛围中,阮庆源一连用了两个“太厉害”来表达他的喜悦,他还表示之后要变成神韵的忠实粉丝,“以后每年都会买票来听。”

电台主持人:神韵是神圣的人创造的乐曲

“哇!真的是‘神韵’,只有神人才可以给我们这样蕴藏这么多宝藏、这么多让心灵(得到)启迪的元素。”9月17晚间,高雄市立文化中至德堂内热情澎湃、掌声如雷。光明爱心协会理事长、电台主持人陈金溪,聆赏演出后赞赏道:“虽然曲终人已散,但是心灵上依然灿烂。”

一般听到都是传统西方的管弦乐,而神韵音乐却是融合了东西方器乐的精华。陈金溪赞叹,“神韵真得是唯有神圣的人才能创造出这么优美、这么振奋人心、能够起到洗涤心灵作用的乐曲。”

他表示,在现今混乱的社会,人心徬徨,“但是听过神韵交响乐,让我深深体会到,我们人生非常、非常的需要‘真善忍’。”

“在我自己宁静的生活里面,能够有这些调剂,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棒的活动。虽然是千里迢迢从台东来到高雄,花了一天的时间,但是心里充满着欢乐、正能量,今天真的很高兴。”他开心地说着。

“其实中西合璧本来就不容易,可是在神韵里面,我感觉非常契合,神韵乐曲这么棒的呈现。”陈金溪说。

“每种乐器的动作几乎是一致的,所以才有这么谐合的乐声出现。”凝神谛听神韵雅乐,他还惊喜发现,“有很多是属于中国古老乐器,有琵琶,还有最后面的钹,在敲击的过程中,跟西方的乐器合奏起来非常契合,乐声有如天籁之音,非常的棒!”

献诗颂扬神韵  艺术总监是神人

女高音歌唱家耿皓蓝的浑厚美声掌握了高超的演唱技巧,同时还要使用正确的汉语吐字与发音,让陈金溪很是推崇,“女高音的唱法,她唱华语、汉语,能够将汉语咬字咬得那么清楚,我觉得非常不简单。”

除了歌唱家,还有指挥家米兰⋅纳切夫的超强功力也让他赞赏不已,“指挥是乐团里的灵魂人物,去年我就对指挥老师佩服到五体投地”,“他几乎是用生命在指挥这个乐团,让乐团富有更大教化人心的意涵。”

“(音乐)时而让你非常清新幽静,时而澎湃,心里感觉心旷神怡。”第二次听神韵交响乐,越加感受神韵音乐的美妙非凡,陈金溪说:“神韵给我这么棒的一个心灵飨宴,所以我自己也写了一首诗词,要献给神韵。”

陈金溪的诗是这么写的:“神人乐剧洪本体,韵出人心道德启,真情至性隐陋鄙,善念慈言中流砥,忍字修持刀刃息,好生之德神人喜。”他希望神韵能一直带给人们更大的启迪、净化心灵,带给人们最大的正能量,让我们社会更加祥和。

“在这将近90分的时间里,‘哇!’我整个人觉得非常、非常的舒服,所以我相信有更大的力量参与选战服务乡亲。”乐音悦耳并充满力量,鼓舞著陈金溪往前迈进。

最后,他想对神韵艺术总监表达感谢之意,“总监您是神人的代言人,唯有神的恩赐跟指示,启发人心的乐曲因此出现,感谢您!”

“‘听见’季节的味道”“‘听见’震撼的力度”

古人说“圣人作乐以应天”。自古以来不止有周公制礼作乐,唐朝唐太宗除了下诏立《贞观新礼》,也曾亲自颁示“礼乐诏”说:礼乐乃是“依循天地”、通“神明之德”的教化方法,是安邦治国、天下盛平的最佳途径。

“这真的是从天上来的曲目,不是属于人间的乐曲!”金属原料公司副总傅云政,形容耳朵所听到的乐曲《贞观朝圣》:“就感觉皇帝要开始一个新的朝代,整个步入阶梯上去,旁边有万民拥戴欢呼的音乐同时响起来!”他补充道:“还有鸟语花香,属于季节的味道,都‘听’得到!”

“你会被音乐吸引!”高雄市艺栈木笛乐团团长陈淑珍赞美道:“听起来就是行云流水,非常的流畅。”“尤其《创世》《唐阵》都很让人震撼,曲子编写得非常非常好,很辉煌弘大。”

“坦白讲学音乐,乐器要合起来却是最难的!”竖琴演奏家、音乐老师欧立菲则赞美说:“每首乐曲尤其中西合壁,而且有古典风范的音乐,都是特别迷人的感觉。”

音乐系副教授赞神韵:技艺精湛 传承千古

屏东大学音乐系副教授叶乃菁首度聆赏了神韵交响乐团在高雄市立文化中心的演出后,用两句成语来表达内心的感动:“技艺精湛、传承千古”。

“我觉得很不容易,就是说很用心,(神韵)可以把中国的雅乐的,正统音乐的,跟西方的乐器融合在一起,是特别有创意的部分,真的是印象很深刻,也很感动。”叶乃菁补充说。
神韵音乐编排具有巧思、展现层次

独特的配器方法是神韵音乐特点之一,叶乃菁认为神韵作曲家将音乐展现得层次分明、引人入胜,她表示:“这样的编排编曲有原创性,又加上中国的乐器,这在编排上是非常需要巧思的。”

她进一步说:“因为西洋乐器比较霸气,中国乐器像琵琶跟二胡其实是要比较细腻典雅,这些乐器要融合在一起,必须要作曲家、编曲家相当的了解那些乐器的特色。所以神韵编排的非常的完善,我觉得这个很有层次、很好听。”

节目中女高音歌唱家耿皓蓝的歌声震撼全场,叶乃菁陶醉地表示:“我觉得她融入很多美声的技巧才有办法在这么大的厅,有这么震撼的力度,那当然就是美声唱法才有这样的感动力。”

她佩服地说:“通常美声唱法唱中文,要把她唱的咬字很清楚,真的很难,真的很难。”

此外,她感谢主办单位提供节目册让歌词的内涵可以一目了然。

音乐家们将核心价值建立在文化传承

神韵音乐家来自世界各地,叶乃菁觉得西人神韵音乐家们能诠释出中国韵味的音乐,背后一定有文化底蕴的熏陶,她赞赏道:“指挥当然是一流,他可以以西方人的音乐素养去诠释东方音乐,我觉得是很不容易的。”

“他们对中国式的音乐文化,能够这么融入情感,很恰如其分地去诠释,我觉得这一点是还满让我觉得惊讶的。”叶乃菁表示:“神韵音乐家们一定有一些文化的熏陶,才能够有这么大的认同感。(神韵)等于就是把一个核心价值能够建立在文化的传承上,我觉得这个是特别令人感动的。”
美好的音乐可以顺天应人

知道神韵音乐家们将静心、调息、修身的内在修为展现在音乐的表现上,叶乃菁认为:“我相信音乐有教化人心的作用,音乐就是一个追求真善美的一个媒介,音乐家的心性真的很重要,可以顺天应人。”

叶乃菁深受神韵音乐的启发,希望未来也能有机会接触中西方乐器合璧的演奏,传承这一份神圣的使命,她与有荣焉地表示:“我会愿意去接触中西方乐器合璧的部分,我觉得满有特殊意义,因为就是中华文化的传承。”

“神韵总监是神的代言人”“纳切夫用生命在指挥”

“觉得生命充满力量!”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育芬则表示:“每一分钟都很棒!”“每次来,都会给我一种很再生重生的力量!”潘育芬强调:“那是一种我们看不到的无形力量,但显然是有那股力量在!”

“神来之笔,回韵无穷!”珠宝公司负责人曹凤萍表示:“可以余音绕梁三日”,“那么多的乐器,经由指挥家手上的一根(神仙)法棒,好像把所有乐器都变成七彩画笔一样!”

“非常感动,甚至是激动落泪!”曹凤萍说:“刚刚在喊安可的时候,我非常非常用力,请米兰再多给我们两曲!”她最后也强调:“这机会非常难得。如果可以携老带小,家庭成员一起来欣赏更寓教于乐,更可以阖家欢乐来欣赏这样一场美丽的盛宴。”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