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拍到3亿光年外的美丽环状物

【正见新闻网2018年09月10日】

天文学家利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Chandra X-ray Observatory),拍摄到3亿光年外一个星系内的美丽环状物。此环状物可能有助于科学家了解当星系发生碰撞时会发生什么事。

在NASA网站于9月7日公布的AM 0644-741星系合成图片中,紫色部分代表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捕捉到的X光,而红色、绿色和蓝色则代表哈伯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所捕捉到的可见光。

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的资料显示了非常明亮的X光来源的存在,其来源很有可能是黑洞或中子星提供动力的双星系统。

而AM 0644-741星系中的环状物是如何形成的呢?天文学家认为,两个星系因重力互相碰撞,导致这个环状物生成。

首先,第一个星系在第二个星系(亦即AM 0644-741,在图片的右下方)的气体中产生涟漪,这些涟漪随后在AM 0644-741内形成一个会扩张的气体环状物,进而引发新星的诞生。第一个星系可能是图片左下方那个星系。

就宇宙的观点而言,大多数这些新星都会很短命,只能活几百万年。在其核燃料耗尽之后,它们会爆炸成超新星,留下质量很大的恒星黑洞(stellar black hole),其质量通常介于太阳的5倍至20倍之间,或形成质量大约与太阳相当的中子星。

在这些黑洞或中子星中,有些拥有亲密的伴星,而且会从其伴星吸走气体。这些气体在被黑洞或中子星吸走的过程中,会形成旋转的盘面,犹如排水口的水面会形成圆圈。它们也会因为摩擦力而被加热,并散发出大量X光,可由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侦测到。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