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北极惊现2个六边形漩涡 神秘无解

【正见新闻网2018年09月07日】

自上世纪80年代发现土星北极的六边形漩涡以来,科学家一直在研究这个神秘景象。美国航空航天局 (NASA)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土星北极附近出现了一个令人惊讶的景象:接近夏季时,土星著名的六边形巨大漩涡上方,出现了另一个六边形漩涡。

这个高空漩涡位于土星的云层深处,NASA通过卡西尼号太空船(Cassini)回传的数据进行的这项长期研究,科学家发现随着夏季的到来,土星北极上空著名的6边形巨大漩涡,其上方又出现了高度更高、温度更高的六边形漩涡。科学家将此现象描述为高耸的塔状结构。

科学家推测,下方漩涡的状态将直接“逐层”影响较上方的结构,这一发现意味着,它们在不同的大气层层相互叠加,或形成一个超过数百英里的高耸结构。

这项新的研究报告于9月3日在科学期刊《自然通讯》(Natural Communication)上发表。

当卡西尼号于2004年抵达土星时候,这颗行星南半球正处于夏季,而北半球处于冬季。这艘太空飞船在土星的南极发现了一个宽阔、温暖的高空漩涡,但在其北极就没有。

“这个新发现的漩涡边缘看起来是六边形的,与我们在土星大气层深处看到的一个著名的奇异六边形云模式完全吻合。”这项新研究的主要作者的英国莱斯特大学教授弗莱彻(Leigh Fletcher)说,“当土星变暖的时候,我们确实预料到它的北极会出现某种漩涡,但它的形状确实令人惊讶。”

“一个六边形(漩涡)在两个不同的高度自发地、相同地产生,一个在云层较低,一个在平流层较高,或者这个六边形实际上是一个横跨数百英里垂直范围的高耸结构。”弗莱彻说。

自从20世纪80年代NASA 的旅行者号宇宙飞船首次发现土星北极的六边形漩涡以来,科学家们已经对这一现象研究了几十年,认为这可能与土星旋转有关。

此前的研究显示,土星北极的六边形涡旋受气流、旋转速度等综合因素影响而成,与地球极地高速气流相似,科学家认为,涡旋特殊形状的关键是高速气流的高度,但仍未解开这一神秘现象。

“即使卡西尼号在土星轨道上运行13年之后(结束使命),神秘的北极涡旋仍在继续发展。”参与卡西尼号项目的科学家Linda Spilker说,“我期待看到卡西尼号捕捉到的数据中还有其它新的发现。”

卡西尼号被科学家们称为世界上最勇敢的飞船之一,它执行探测土星的任务长达13年。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