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日本天灾年 “雨雪酷暑台风强震”全出现

【正见新闻网2018年09月06日】

日本今年天灾接连来袭,继年初的暴雪、6月的规模6.1地震、7月豪雨、8月酷暑后,9月更出现日本25年来最强的燕子台风,以及北海道规模6.7强震,各地灾情频传。日本网友5日在推特上发文详列今年所遭遇的自然灾害,引起许多网友热议。

    2018年 日本の灾害

    ・1-2月 豪雪(西日本で32年ぶりの寒さ)
    ・4月 岛根县西部地震(震度5强)
    ・6月 大阪北部地震(震度6弱)
    ・7月 豪雨(平成最恶の水害)
    ・8月 猛暑(历代最高气温を更新)
    ・9月 台风(平成最强レベル)
    北海道で地震(震度6强)
 

时间拉回今年1月,近年罕见的“魔王寒流”袭卷日本,导致部分地区上空的冷空气温度只有摄氏零下42度,各地大雪不断,陆空交通大乱,许多列车被迫降低行驶速度,超过100辆列车延迟行驶,连带影响9万多旅客、1918名乘客被迫在新干线车厢内过夜,酿900起车祸,造成至少2人死亡。

到了2月,暴风雪所带来的灾情尚未结束。连日大雪让山形县出现4.32公尺高的积雪,部分JR路段停驶、航班取消,各地至少有12人不幸死亡,另有180人受伤。

4月8日当地时间凌晨1时32分,日本岛根县发生规模6.1强震,上下强烈摇晃,导致百户人家断水断电,4人受伤、百人紧急撤离。

6月18日,大阪发生芮氏规模6.1地震,震源深度仅10公里,造成4人死亡,另有超过350人受伤。此外,关西地区多处古迹也传出受损消息,例如世界遗产、京都府宇治市的平等院凤凰堂墙壁出现裂缝、世界遗产京都市西本愿寺则有约20块围墙瓦片被震落。

7月巴比伦台风来袭,旺盛的西南气流带来历史性豪雨,西日本水患严重,造成至少约220人死亡、数万房屋受损或淹水,被称为“平成时代最严重的水灾”。自此之后,多个台风接连而来,包括云雀、珊珊、西马隆等。

此外,根据日本气象厅日前公布的6至8月夏季天气总结,东日本地区比往年高出摄氏1.7度,是自1946年统计以来最热,而西日本则上升1.1度,是观测史上第2热。其中,埼玉县熊谷市7月23日出现国内史上最高纪录41.1度。

到了8月27日,堪称25年来侵袭日本的最强大台风“燕子”形成,由南而北袭卷日本列岛,造成11人死亡,数百人受伤。期间,关西机场跑道积水、对外联络桥梁被油轮撞毁。根据最新消息,关西机场预订7日重启国内线航班,但国际线的复飞日期仍是未知数。

如今,北海道6日凌晨发生规模6.7强震,导致震央附近的厚真町出现大规模土石崩落,压毁数栋民宅,而札幌也出现严重土壤液化现象,道路塌陷、路面布满泥水,多辆汽车受困,至今已传出8人死亡,百人受伤。交通方面,新千岁机场多处被震坏,包括航厦大厅墙壁倒塌、水管破裂航厦淹水,5日航班全面停飞。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