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千年前已有琥珀交易 比已知早2000年

【正见新闻网2018年09月01日】

一队包括英国剑桥大学学者在内的多国科学团队,周三(29日)发表报告,指人类早在公元前4000年已开始以长距离经商买卖琥珀,比原本已知的时期更早2000年。今次研究发现,西西里、葡萄牙及西班牙等地之间,远在6000年前已有全面精密的贸易商道。

科学家发现,地中海伊比利亚半岛中所发掘到的石器时代首饰中,所用的琥珀原产自今意大利的西西里。远在公元前4万年,人类已开始以琥珀作装饰之用,惟今次的发现推翻了此前在公元前2000年方有琥珀行商的说法。报告的主要作者,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的巴罗素博士(Dr. Mercrdes Murillo-Barroso)指出,是次新发现增加了科学家对地中海地区的史前经商路线的了解。

科学家指,现时未有证据显示当时期的西西里与伊比利亚有接触,所以琥珀可能是经由非洲北部的商道流入当地。巴罗素解释,该批西西里琥珀的分布与当时经北非商道传入的象牙分布相近。直到公元前2000年的青铜时期,北欧斯堪地那维亚产的琥珀商贸蓬勃,西西里琥珀才式微。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