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2018年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参赛选手李宇轩

【正见新闻网2018年08月15日】

追梦青年——神韵舞蹈演员李宇轩专访

2009年4月的一个晚上,美国神韵艺术团正在澳大利亚悉尼的国家戏剧艺术学院大剧院里上演一台精彩的中国古典舞演出。

观众席中有一位十来岁的华人小男孩——李宇轩,他身体前倾,嘴微微张著,浓眉下的一双眼睛睁得大大的,紧盯着舞台。

忽然,舞台上响起了欢快的鼓声,一群朝气蓬勃的男生跳起了东北秧歌舞。小男孩两眼放光,身体再也坐不住了,仿佛要起身马上跟着鼓声跳起来。刹那间,梦想的种子如箭一般“倏”地从天而降,射入他的心田,他听到自己的心中在喊:“我也要跳舞!我要进神韵!”

那一晚的情景,李宇轩迄今仍历历在目,自此,他踏上了追梦的旅程。

成为神韵演员,梦想成真

即便到了十年后的今天,李宇轩回想起当年看神韵时给他带来的震撼,他的语气还是有些急促,似乎那种激动的感觉又回到了他身上。

“我就觉得中国古典舞太好看了,那些演员们那个风光啊、那个帅啊。”那天看完演出从剧院回到家,他又比划又跳,晚上连觉也睡不着了。“那场演出给我的印象太深了,我心里一直想着:我也要成为那样的人。”

宇轩马上找父母表明了自己的心愿。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舍不得他离家去学跳舞,说他一米七零的身高不合格,让他再等几年。可是他心中的舞台是如此的耀眼夺目,他已经迫不及待了。

今天,那个立志学跳舞的小男孩李宇轩已经长大了,他成了享誉全球的神韵艺术团的一名舞蹈演员,也像当年他羡慕的那些演员一样到世界各地巡回演出了,他正在实现梦想。

可是,李宇轩发现,随着他对中国古典舞的研究,他越来越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是那么的“辉煌和丰满”,他在艺术上的追求空间越来越没有止境。

诠释苏东坡,找到古典舞的感觉

李宇轩2010年考上美国飞天艺术学院,第二年就赶上了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他参加了少年组的比赛,获得了铜奖的好成绩。

“那年我塑造的是楚霸王,当时年龄小,对人物理解不了那么深。”李宇轩说。到2014年参加比赛的时候,他表演的《赤壁怀古》让他的表演有了突破。

“刚开始的时候,我看我跳舞的录像,总感觉表演很‘表面’,动作挺漂亮的,但是没有韵味。”他就查阅苏东坡的历史资料,研究这个人的性格和写词时的心态。

他开始喜欢苏东坡这个人物。“他很大气,他的诗词非常豪放,我感觉这就是我要追寻的一个榜样。”李宇轩说,因为跳这些历史人物的缘故,他在日常生活中也不知不觉地向他们学习。“我感觉古代的人都很有教养,有文化,谦虚,很有成就,如果向他们学习,我也会做出成就。”

在了解人物背景之后,经过不断的琢磨,他跳舞时就不光是跳动作了,而是跳那个人了,再看自己的录像时,他发现自己的表达更加“丰富、成熟和清晰”。

“有时候,演得好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就是那个人了,跳舞的时候自己仿佛变成了那个人。”

除了技艺,他收获了更多

李宇轩一心扑在舞蹈艺术上。他说,有一个动作叫“腱子拉拉提”,是在空中大头朝下,两条腿劈开,然后很轻地落地。“这个动作我练了四年才会翻,有的时候甚至会出现那种‘悬空’的感觉。”

这一点观众也看出来了。神韵艺术团演员们的高超技艺让全世界的观众惊叹不已,很多主流社会的观众认真地说:“地球引力对他们不起作用。”或者“我很想知道他们是如何做到‘悬浮’在空中的。”

现代的很多年轻人喜欢上网或者打电子游戏,而李宇轩喜欢的是读书。除了练功之外,他就看些中国古代的名著,体会古人的心境和情怀,为今后的演出做准备,李宇轩非常享受这个过程。同时,他也察觉出了自己的变化。

“我小时候很淘气,坐不住,有时候不太乖。学习中国古典舞以后,我比以前沉稳了,家里人说我更懂事了、更有责任感了。”他说,父母感觉,飞天艺术学院教出来的学生不一般,和社会上的孩子很不一样,因此非常支持他继续学下去。

四度参赛,刻画名将郭子仪

在迄今为止的8年舞蹈生涯中,李宇轩参加了三次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最好的成绩是在2014年第六届大赛上获得金奖。

“我觉得参赛让我无论在做人上、舞蹈业务上还是在表演上都不断地成熟。”他说,“同时,我心里明白,这是在弘扬中国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我对此感到很自豪。”

今年,他又报名参加了9月份的比赛。这次他将扮演唐朝名将郭子仪,他的创作激情又一次高涨起来。

“如果说我以前喜欢演书生,比较洒脱又稳重的话,那么现在随着年龄增长,我更喜欢演武将了,那些领兵打仗的将军,很帅,我很有激情,感觉挺适合我的。”

郭子仪是唐朝天宝年间安史之乱平叛的名将,侍奉四任皇帝,功高震主却得善终。史评“权倾天下而朝不忌,功盖一代而主不疑”。

现在李宇轩很自信能够刻画好这个人物。

“他是自古以来唯一一个功劳大又不被君臣猜忌的人,很值得我学习。”李宇轩讲述自己对人物的理解,“因为他一心为大唐复国,不争名、不夺利,很谦卑,皇上分给他做什么他都不挑,也不在意,就是努力做好自己的本分。”

那么这次大赛能不能凭此剧目再拿个金奖呢?李宇轩笑了笑,说:“这个得随缘分。”

(新唐人第八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将于9月19到21日在纽约翠柏卡表演艺术中心举行,详情请见新唐人大赛网站。)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