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找到了天然蓝钻的诞生地

【正见新闻网2018年08月05日】

天然蓝钻也许是地球“藏”得最“深”的秘密。一个国际科研团队发现,这种稀有钻石诞生于地幔深处,而使它们呈现蓝色的硼元素可能是板块运动从地壳运送到地幔中的。

美国宝石学院主导的这项研究显示,蓝色钻石可能成为一种独特工具,帮助研究地壳与深层地幔之间的物质流动。

研究人员分析了46块蓝色钻石内部的杂质,发现了一些特殊的矿物组合,它们只有在地幔下层才能形成。迄今发现的其他钻石大多来自地幔上层。

地球表面是厚几十千米的地壳,往下是厚约2900千米的地幔。地幔分为上下两层,分界线位于约660千米深处。天然钻石都是在地幔中的高温高压下形成的,由火山活动运送到地表,其中包裹的杂质是研究地幔物质的“窗口”。

研究小组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说,光谱分析显示,蓝钻里最常见的杂质是瓦硅钙钡石结构的硅酸钙,有时伴生着斜硅钙石,还有镁铁硫石和布氏岩在高温高压下退化而成的物质等。杂质特征显示,部分蓝钻诞生于660千米至750千米深处,即下地幔的上层。

然而,硼元素在地幔里含量极低,蓝钻里的硼来自何处?研究人员提出,地壳岩石中的硼溶解在海水里,与矿物发生反应形成蛇纹石。地壳板块发生碰撞时,含有蛇纹石的板块俯冲到另一个板块下方,导致含硼矿物下沉至地幔。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