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学家在西藏下面地幔中发现巨大“断裂处”

【正见新闻网2018年08月03日】

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的冲撞导致未来印度半岛下的地幔“断裂”成四个不同的部分。

地质学家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发表的文章中做出了这一结论。

美国芝加哥伊利诺伊大学的宋晓东说:“地幔中出现这样的断裂处解释了为什么强震现在不是发生在所有地区,而只发生在西藏的某些地区。”

与欧亚大陆的许多其它地区不同的是,印度是一个特殊的地质“移民”。 它最初并不是巨大的欧亚板块构造的一部分,而是相对来说不久前即在大约6-7千万年加入大陆板块。

具体是什么时候印度与亚洲相撞,在这场相撞过程中发生了什么,至今尚不得知。正如宋晓东指出的那样,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很复杂,因为西藏和喜马拉雅山仍是地球上最难以进入的地方之一,这阻碍了他们的详细研究。

科学家们在最近发生的地震中测量了横向和纵向地震波。然后他们建造了一个深度为160公里的虚拟的西藏内部模本。

在研究这个模本后,科学家们得出了结论,在西藏高原下的地幔上层同时存在四个巨大的断裂处,其中印度板块“沉没”地壳的流动与地球内部邻近区域的运动方式不同。像科学家所指出的那样,其区别不仅在于速度,而且还有岩石运动动的方向。

这同时也解释了许多奇怪的事情,它们与西藏南部地区的地震经常发生在没有地壳断裂的高原地区和其它地方,还有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之间形成"裂缝"时怪异的火山喷发有关。

科学家们希望,对这些断裂处的进一步观察将有助于揭开印度半岛形成的历史,将更好地预测出新的碰撞,将更好地预测出对中国,印度,尼泊尔和不丹上百万居民的潜在危险。

 

添加新评论